一带一路陕俄合作2 陕俄众企:抢滩国家新区

2016-07-27 09:45:27|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俯瞰中俄丝路创新园,穿过俄罗斯风情的大门,园区内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工地上各种机器的轰鸣声、指挥人员的指挥声、测绘人员的呼喊声、工程技术人员的叮嘱声、作业人员的配合声相互交织在一起,塔吊有节奏地上上下下、工人们匆忙的身影……让创新园充满了热情与活力。

  “‘中俄丝路创新园’由两国主权基金参与建设,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中俄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丝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典范。”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沣东新城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创新园这个高科技创新产业园的建设,利用其平台吸引中俄双方企业入园发展。”

  从莫斯科到陕西西咸新区。一年多以来,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通过统筹国内、国际科技资源,在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创新创业综合试点等方面屡结硕果。这座由陕西发起的国际合作新园区,为内陆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统筹国际国内科技资源,丝路经济带沿线科技园区互联互通,探索出了一条国际合作机制创新的新路径。

  两国重点企业抢滩丝路创新园

  6月,站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门口,一座“桥梁”造型的大门向人们昭示着,这里将是联通世界的舞台,将是陕西对外合作的重要阵地。

  2014年10月13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中俄相关各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合作备忘录》,且初步确定项目纳入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定期沟通机制,标志着项目正式上升到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

  中俄丝路创新园分为中方和俄方两个园区。中方园区,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目前正依托陕西省科研和现代工业基础,建设以高新技术研发为先导、现代产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基础设施相配套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俄方园区,位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地区,依托莫斯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技术实力,建设以总部经济为先导、高新技术研发和转化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在这样的体制机制下,除了两国之间的法律政策有些许差别外,其余的优惠政策、服务等均享受同等待遇。

  作为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一年多来,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已经先后纳入中俄两国政府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和中俄两国政府间投资委员会定期沟通机制,通过“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模式,中俄两国的数十家重点企业纷纷抢占先机,入驻园区。目前,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已经进入正式建设阶段,项目一期已经封顶,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项目二期新建园区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

  今年2月,中俄丝路创新园“中兴深蓝科技产业园”正式开建,这是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落地的第一个子园区,具有标志性和突破性意义。此外,北斗导航、中俄国际空间系绳系统研究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等一批中俄重大项目也已签约落地。在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的俄方园区,俄罗斯萨哈林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俄罗斯重点企业也即将入驻。迄今为止,已有俄罗斯彼得世界集团、中兴通讯等30多家中俄两国企业到中俄丝路创新园两个园区互访,寻求合作机遇。中俄医疗机器人合作项目、中俄卫星导航合作项目、中俄韩金融租赁公司项目、中俄钻石交易平台项目、中俄跨境电商平台、汽车卫星导航等项目均在顺利推进过程中。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将作为陕西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举措,总结、提升并对外输出中国开发区建设运营管理经验,把陕西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对俄科技合作的前沿阵地,陕西将由此而成为对俄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引进与输出、积聚和辐射的增长极。

  与此同时,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将在对俄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丝路沿线国家扩展,运用先进的国际化、创新型管理模式,深入落实“一园两地多点”的开发战略,复制成功园区经验,与丝路沿线国家实现互通共赢,打造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典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