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剪纸中的民俗

2016-07-27 15:29:45|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找媳妇要巧的

  找媳妇要巧的,在安塞县高桥乡听陈生兰大娘讲,过去给娃找媳妇,进门先不看姑娘俊丑,而把视线在窗子、炕围上扫上一圈,然后再细看几个窗花,就知道这个姑娘的本事歪好了。这里有个乡俗,人们认为谁家姑娘的花剪得好,谁家姑娘就聪明,就能料理好家务,日子肯定能过得红火。在关中流传着“一看窗子二看帘,再看媳妇蛮不蛮(漂亮)”的说法。看窗子是看窗花,看门帘就是看绣的花,仍是以看剪花好坏来评价姑娘是否聪敏。

  从各县普查中发现,凡剪纸高手,都有一个共同点,从小手儿巧,聪明伶俐,基本上都是在十一二岁开始就能冒剪(指不参照样子)各种花样,能说会道,很有心计。结婚后,很会处理家务中的大小事情,儿女也都较有出息,在村里大多当过村干部,个性强,而且一巧百巧,是村里的大能人。延川县高凤莲大娘,多年担任农村基层领导,在乡里县里也颇有名气。她对传统的伦理道德很讲究,家规严厉,村上的红白喜事都离不了她主持料理。她把家安排得很舒心,儿女都在县城工作,自己在家经营责任田,果园收入可观。在他儿子的院子里,我见到一棵梨树开有几种花,高凤莲大娘说是她给嫁接的,有红富士、酥梨、梅李等优良品种。县文化馆干部讲,尊她的人说她是个能人,服她的人说她是个绝人,嫉她的人说她是只母老虎。总之是个性很强,很有本事的农村大娘。

  走进洛川县剪纸巧手杨梅英家,立刻就能感到杨梅英是一个非常利落能干的妇女。院子、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院子里的菜园种植着不少花草,到春夏两季,满院花儿开放,香气袭人。杨梅英喜爱剪花,喜欢唱戏,能裁剪衣服,还开过理发店。听她讲,她开理发店没有专门拜师学艺,只是闲时爱到理发店转悠,看理发师的一招一式,回家后给家人和周围的邻里理理发,然后便办起了理发店,里里外外就忙她一人,生意还不错。她剪花剪得好、速度快、造型奇特。她绣花,捏面花、画画数全村第一。1990年,她又想起涅泥塑来,自己跑上百里路选土拉土,又设法自己动手建窑烧制。在家里,她大小事安排得井井有条,村里婚丧大事自然离不了她。村上的人说杨梅英是个强性子,事事都能干出个名堂。

  安塞县庙湾村高金爱大娘已是82岁高龄的人了,仍操持着全家12口人的生活和各种大小事。年轻时她当过村里的妇女主任,村上给娃说媳妇,嫁女儿,邻里夫妻打架斗嘴,都是请她去说和。她说出话来风趣幽默,说媒了事都能处理得大家满意。

  旬邑县库淑兰大娘出口成章,使搞文学的同志也惊叹不已。安塞县常振芳、白凤莲、曹佃祥、李秀芳,延长县李玉换、刘兰英,洛川县王兰畔等等著名的剪纸高手都是当地绝顶聪敏的妇女。从各县剪纸创作班中看,剪花好的女子学什么都快,以上例子可以充分看出,农村剪花好的妇女普遍聪明,以农村人朴素的想法,聪明的母亲,生下孩子也聪明。因此,陕北给娃看媳妇有句粗话叫“逮猪娃先看母猪”,因为儿女性情多随娘舅。农村人讲实际,为了给娃找个有本事又聪明的媳妇,才有了“先看手儿巧,再问人俊丑”的习俗。

  剪纸是妇女的“文化”。花剪得好坏,花样子记得多少,就能说明“文化”程度的高低,才能的大小,也是当时评价妇女聪敏的惟一标准。在漫长的农耕时代,镢头和镰刀是男人们做农活的工具,剪刀与针线乃是妇女们主持家庭生活的工具。男主外女主内,妇女们织布纺线,缝衣做饭,打扮儿女,孝敬老人,美化庭院,四时八节都由妇女们操持完成。这个分工使妇女成为传统民俗文化的创造者和承传者。女红是妇女们的必修课,剪纸自然是最为基础的造型训练课程。“生女子,要巧的,石榴牡丹冒铰的;生小子,要好的,骑红马,带顶子。”这是陕北流传下来的歌谣。生的女儿要手巧,能不照样子剪出各种花样;生的儿子要读书做官,这是当时对儿女们的最高期望。可以看出对妇女剪花何等重视,难怪在1979年全省民间剪纸普查时发现,凡在45岁以上的妇女中,几乎都能剪花。在陕北,至今沿袭老祖宗留下的习俗和分工。男人们说:“剪花花是妇女们干的事。”谁家男人喜欢剪龙描凤,妇女们觉得很新鲜:“男人干女人的事!”好像剪纸是妇女的专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