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千亩荷塘碧叶连天

2016-08-02 15:52:4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探秘陕西  左下 图】眉县千亩荷塘碧叶连天

  千亩荷塘开园以来,每天都吸引着四面八方的群众前来游玩赏景,人气爆棚,络绎不绝。

  西部网讯 荷花生姿,碧叶连天。炎炎夏日,当你登临太白山一览众山小后,当你憩息红河谷尽享森林恬静之后,不妨邀约三五好友,家人亲朋,诗文画侣,在朝阳初升或夕阳满天时,漫步渭河百里画廊眉县段,那十里长堤,千亩荷塘的渭河新景,定会让你眼前一亮,神清气爽,雅兴逸飞。

  近年来,眉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突出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把全域作为一个整体,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关中大地园林化示范县建设,构建形成了以秦岭、渭河两大区域为重点、以“六纵五横”道路景观为纽带、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支撑的生态新格局,打响了“山水眉县、创意田园”的生态品牌,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荣获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五连冠”,今年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全市前茅。特别是抢抓全省渭河综合治理的重大机遇,投资12亿多元,积极实施渭河“百里画廊”建设工程,把渭河安澜,产业跟进,旅游带动,民生福祉相结合,打造霸渭关中文化生态区、十里花海等“一区五园六带”景观长廊,绿化植被190多万平方米,建成槐树林风情园、蒹葭台等生态景观11处,配套跟进乡村旅游产业,渭河沿线已经成为集旅游、休闲、健身、消费为一体,横贯县境的生态和产业中心带。

  莲花是美好的象征,北宋周敦颐在《爱莲说》中云:“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眉县自古就有种植莲藕的历史,早在唐代,眉县北兴村借助自流泉和渭河滩涂种植的九眼藕就是皇家御膳贡品。今年,眉县围绕提升渭河治理层次,投资2000多万元,重点打造千亩荷塘项目,决心把这一项目建成渭河沿岸最好的民心工程。千亩荷塘位于眉县金渠镇河底村,地处霸渭关中文化生态区核心地带,西距眉县城区5公里,属宝鸡市重点项目,为渭河百里画廊最主要的景点之一。按照宝鸡市渭河“百里画廊”建设总体规划,有关部门聘请北京山水园林公司对景观布置和景区基础设施进行高标准设计,项目一期投资2000万元,占地总面积75万平方米,核心区建设总面积30万平方米,其中荷塘水域22.7万平方米,绿地7万平方米,广场、停车场、栈道凉亭等功能区5万平方米,打造以生态修复、人工湿地、荷塘观光与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水景文化生态区。项目自今年元月开工建设以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金渠镇等实施单位干部吃住在工地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确保了工程进度和质量。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周边原生态环境,将原有零散的池塘连接成片,突出地方特色,全力打造以生态修复、荷塘观光与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水乡文化生态区。7月初项目已全部完工,共新建、改造荷塘72座,栽植荷花、水生植物20多种、22.7万平方米,铺设草皮6.5万平方米,建成步道长廊、观荷塔、荷香亭等配套服务设施5万平方米。金渠镇党委书记张军辉、镇长王栋对这里一天天的变化深有感触,他们说,渭河治理和千亩荷塘的建成,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公园一样的生活,并由此带来村容村貌和生活质量的改变,从此,不再为渭河的水患担忧,反而依托渭河旅游业的发展致富奔小康。

  7月23日,眉县渭河岸边千亩荷塘盛大开园,来自眉县及西安、宝鸡、咸阳、杨凌、岐山、扶风、武功、周至等万余名游人群众纷至沓来,他们徜徉在荷花碧叶间流连忘返,赏荷花、拍美景,赞叹连连。

  千亩荷塘——已成为闪耀在渭河百里画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吸引着八方游人。图/记者 戴吉坤 通讯员 邓弘林 文/秦岭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