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母婴室缺口大给孩子喂奶要找人"放哨"

2016-08-10 10:02:0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小小的几个平方,就可以让哺乳期的妈妈们免去很多不必要的烦恼和尴尬。在刚刚过去的第25个世界母乳喂养周,关于女性的母乳哺育权益很难得到保障的话题被再次提及。究其主因,公共场所母婴室的缺乏,促成了这种种尴尬的境遇,而在西安乃至全国这并非是一个新问题。

  公共场所哺乳到底尴尬了谁?连日以来,记者通过对西安市各大商场、地铁站、火车高铁站等公共场所进行走访,然而包括地铁站在内的近半数的公共场所几乎都找不到母婴室。

  给孩子喂奶要找人“放哨”

  一次又一次给孩子喂奶的尴尬遭遇让贺婷(化名)已经习以为常,在她看来母乳喂养是一种健康行为,它不仅对母亲本人健康有利,更对新生儿的健康起着关键的促进作用。为了这一切,她早已不顾及自我形象。

  贺婷在高新区一家私企做财务工作,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因为工作的压力,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她产假只休了4个月就匆忙返回了职场。然而一边坚持工作一边也坚持母乳喂养的她,很快也加入了“背奶妈妈”的行列。

  在单位吸好奶,放进冰包保持新鲜,中午下班飞奔回家,这样孩子才不会饿着。“在单位就不说了,卫生间、桌子底下、会议室我都呆过,就为了娃的口粮不断。可是在公共场所,母乳喂养室的极度缺乏让我不知所措,真的很尴尬。”

  “宝宝一哭闹,我就要随时停下来给她喂奶、换尿布。街上很少有母婴室,只能躲在厕所角落、试衣间,甚至是公交车的最后一排,随便用什么衣服、披肩之类挡一下。”贺婷说,自从当了哺乳妈妈,“完全考虑不了形象了”。

  然而不仅公共场所母婴室缺乏,甚至很多场所的公共厕所,环境恶劣的连下脚之地都没有。贺婷说,今年才出生的小女儿目前只有5个月,根本离不了人,有时候家人朋友生日宴等场合实在推辞不了,便早早观察好哪间包厢没人以防不时之需,如果包厢满了就只好在大厅的一角,躲开摄像头给孩子哺乳,再请老公或者闺蜜站在附近帮自己“放哨”。

  其实贺婷的遭遇并非个例,在对15位新手妈妈的采访中,这些母亲直言,以前看到育龄妇女在公共场合“袒胸露乳”给宝宝喂奶觉得不太文明,当了母亲后却对这一行为十分理解,而更多的也感到无奈。

  “我很受不了在外面给孩子喂奶时路人的异样目光,给孩子喂奶是做妈妈理所应当的事情,然而每一次旁人看我的眼神都很鄙夷。”80后母亲小潘说,西安市各大公共场所母婴室的设立,远远供不应求。

  小潘说,她带着孩子出去,几乎就没有见过母婴室,有些地方尽管有,也只是门口挂了一个母婴室标志的牌子,但内部构造与普通的房间没什么区别,有的甚至连椅子都没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