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夫妇抚养孙女17年 大学学费让他们发了愁

2016-08-12 10:22:2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大学学费让他们发了愁

白天晴开心地捧着录取通知书和爷爷奶奶合影

  距离大学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小白一家却因为她的学费陷入了困境。小白名叫白天晴,今年17岁,是个很腼腆的姑娘,今年高考她以530分考上了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专业。

  “娃这么多年不容易,考上了我高兴得都不知道说啥好,我们老两口都八十多了,祖孙三口艰难地过日子,孩子念大学是好事,学费好几千,孩子爷爷愁了好一段时间了。”小白的奶奶说,看报纸得知了西安晚报的助学“援计划”,就打电话报了名。

  老人17年几乎没添置过新衣

  昨日,记者来到丰禾路附近小白家里。“孩子一岁多,孩子父母就离婚了。我想,自己儿子也肯定是迫于生计无奈,偷偷将孩子放到我们门外,敲门给我说他着急上班去,就匆忙走了,这一走就几乎再也没联系过。”张奶奶说着泪水就流了下来,她告诉记者,17年来,两位老人几乎没有添置过新衣服,购置过家电家具,目前家里的电视机,还是朋友淘汰下来,送给他们的。

  记者走进小白的家后发现,这是个清贫的家庭。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小白和奶奶住的房间有个旧空调,爷爷住在另外一间没有空调的屋子。

  “我们老两口终究能力有限。但凡有一点点办法,我们都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添负担。17年来,我们三个的生活费就是我的三千元退休金,养活一个孩子花销不小,再加上我老伴身体不好,经常看病住院。多年来尽管节衣缩食,我们仍没有积蓄。”小白的爷爷告诉记者,多年来,老人和孩子每顿饭都是一个菜,孩子长这么大,每年过生日都是煮两个鸡蛋给孩子,没有过一个像样的生日。

  老人们告诉记者,小白从小就很懂事,从来没向老人伸手要过零食、新衣服等,直到现在小白很多衣服都是亲戚送的。“学习算是中游吧,没让我们操心过,学校老师同学也都喜欢她,中学是在西安市44中学念的,学校还给孩子有补助。”小白的奶奶告诉记者,尽管日子过得很清贫,但她觉得身边不缺爱,平时小区的邻居、孩子学校的老师还有亲戚都很关心这家人,“对付现在日子还能过得去,可念大学光学费就将近七千元,孩子上大学还得住校,生活费可咋办?”老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