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十大名面 咸阳biangbiang面

2016-08-16 16:15: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看中国十大名面 咸阳biangbiang面

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谢文静):8月16日,记者从中国十大名面邀请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3日-6日,中国十大名面邀请赛将在咸阳市举办,除了咸阳的特色biangbiang面外,将有兰州拉面、北京炸酱面、广州云吞面等全国特色面食齐聚咸阳,供游客品尝。

  为进一步提升biangbiang面的品牌力量,打造咸阳文化旅游新名片,扩大“大秦故都 德善咸阳”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咸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烹饪协会举办中国十大名面邀请赛活动,这是在咸阳市举办的一场以弘扬传统面食文化为主题的全国范围重大赛事活动。

看中国十大名面 咸阳biangbiang面

biangbiang面

  咸阳有着丰富的面食文化,有大名鼎鼎的汇通面、箸头面、武功旗花面、杨凌蘸水面、乾县一口香、乾县驴蹄子、礼泉烙面、彬县御面、三原疙瘩面、长武刀剺面等等,其中最有名、最好吃、最有文化的面食当属biangbiang面,是陕西“八大怪”(面条像腰带)之一,是最具特色的关中传统风味面食。biangbiang面是用咸阳塬的麦子磨成面粉,通常手工拉成长宽厚的面条。由上等面粉精制而成,用酱油、醋、味精、花椒等佐料调入面汤,捞入面条,淋上烧热的植物油即成,面里含有很高的热量,吃上一碗可以满足一天所需要的能量。2014年2月18日下午“习连会”后,因习近平与连战是陕西同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准备了“家乡菜”陕西泡馍、肉夹馍以及“biangbiang面”款待连战主席。一时间,biangbiang面名满全国、争相竞吃。

  据悉,本次活动从7月初开始,到9月上旬结束,历时两个多月。活动期间,将举办中国十大名面预选赛、中华面食文化论坛、中华面食文化书画展、陕西咸阳特色名优小吃展、“记得住乡愁•妈妈的味道--寻找身边的美食”评选和推介、“秦人味道--记忆中的面食”征文、中国十大名面邀请赛开幕式和颁奖典礼以及咸阳文化旅游系列推介等系列活动。 

  如果你想吃上一碗地地道道的biangbiang面,就来咸阳古渡驿,礼泉袁家村、兴平马嵬驿、礼泉白村、三原金源山庄、渭城大石头村、淳化贤仓村等地来游玩。

看中国十大名面 咸阳biangbiang面

  链接:关于biangbiang面的传说

  关于biangbiang面,有着这样一个传说:据说,当时一位贫困潦倒的秀才赶往咸阳,路过一家面馆时,饥肠辘辘,听见里面“Biang—Biang—”之声不绝,不觉踱将进去。只见红黄绿白、色香俱全的裤带宽面条,煞是馋人。秀才要了一碗裤带面,一阵狼吞虎咽,直吃得酣畅淋漓,到结账时一摸兜,囊中早已空空如洗,无以付账,只好求店家以书代之。按照店家所言“BiangBiang面”的字音,秀才触景生情,感怀伤时,略加思索,笔走龙蛇,一边写一边歌道:“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个车车走咸阳。”从此,“BiangBiang面”名遍关中。biang字共有57画,被誉为汉字中笔画最多的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