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涛

2016-08-18 15:57: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穆涛

  作品一:《身体器官的服务员》

  大脑是受身体器官支配的。

  饿了,要吃。渴了,要喝。寒了增衣,瞌睡了找枕头。腰酸了揉腰,腿麻了捶腿。憋屈了,出门走走,散散心。到年龄了,进小学中学大学,读硕士念博士,老话叫金榜题名,新名词叫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再到岁数了,娶个人或嫁个人,洞房花烛,乱云飞渡,把婚姻大事办了。这些都是大脑的常务工作。

  见到好吃的多吃几口,碰到漂亮的人多看几眼,遇着顺耳话多听几句。这是人之常情,但要守个度,不宜过量。人往高处走。芝麻开花节节高。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这些都是励志的话,按着这样的图纸去施工的时候,大脑一定要清醒,不要被这些话弄得头昏脑涨,要留神这些话背后危险的一面。人做下了糊涂事,用西安土话说,叫脑子进水了。贪污犯,盗窃犯,强奸犯,杀人犯,脑子里不仅进了水,而且是涝了。

  人肚子里,窝藏着两种东西,食物和知识。这两样东西性质不同,但运行原理是一样的。都是以有形的模样,在大脑的统筹下收入囊中。饺子、面条、米、肉、蔬菜是食物,课本、书、典籍、榜样的行为是知识。之后消化成无形的能量,分散供给身体的各个器官。无法再消化的,就通过渠道排泄出去。一个人把“之乎者也”吃进肚子,吐出来还是满嘴的“之乎者也”,就是没有消化好。读书和吃饭一样,不是越多越好,吃饱就行了。但吃饱了要去干活,这是吃的目的。一个人读了一肚子书,满腹经纶而无所作为,也是饭桶。

  头悬梁,锥刺股,是古人发奋读书的两段掌故,是防瞌睡的苦肉办法。现代社会里这样的事少了,听的多的是割眼皮、垫鼻子、瘦腰瘦脸蛋不成功的医案。无论为了读书,还是为了美丽,这些方法均不宜提倡,精神升华到不给自己身体制造麻烦的程度为最佳。庄子写过三个残疾人,王骀,申徒嘉和哀骀它。前面两位没有小腿,是“兀者”。后边一位顾名思义,没脚趾头,而且相貌丑陋。但这三位都是大智慧人,威力八方。王骀让孔子五体投地,申徒嘉让郑国宰相子产无地自容,哀骀它让鲁哀公心甘情愿献出王位。这三位智者的大脑,不是自己身体器官的好服务员,没照顾好身体的零部件,但它们实现了生命价值的最大化。这样的天赋人才也是极端的例子,观众不宜模仿。

  作品二、《笨人》

  笨守本分,“竹其表曰笢,其里曰笨”,这是《广雅·释草》给笨的定位。

  战国时候有一个笨人,叫商丘开,不仅笨,而且穷,衣食住行皆忧,在荒郊野外搭个草棚混日子。一天来了两个举止不凡的人借宿,半夜里听到两位高士激赏他们的领导人。领导人叫范子华,无官无职,但社会名望广播,用眼皮底下的术语讲叫达人。这位达人是晋国人,不仅有虚名,还有社会势力,“使存者亡,亡者存,富者穷,穷者富”,“目所偏视,晋国爵之;口所偏肥,晋国黜之”。他看中的人,一路飙升,他不待见的人,在晋国没有容身之地。

  我们科举取仕制度是从隋朝开始的,在此之前,民间的人才是靠推荐脱颖而出的,老话叫“察举”,察举者就是这些达人,各种各样的“才俊”都投身到达人的门楣之下,这是达人成为显贵的基础。战国时候“门客”风气热行,到了东汉阶段“门阀”之乱甚至动摇了国家的根本。国家实行科举取仕之后,“门阀”传统在民间依旧存留着,近代上海的青红帮,以及当下政府倾力打击的“黑恶势力”,都能找到当年的影子。

  商丘开所处的正是“门客”之风姹紫嫣红的时代,偷听了两位高士的夜话之后,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借粮借盘缠,去投奔范子华。但范氏门庭广大,“门徒皆世族也,缟衣乘轩,缓步阔视”,在这些人眼中,商丘开的形象是“年老力弱,面目黎黑,衣冠不检”,他最初得到的待遇是,“狎侮欺诒, 挡扌必挨抌,亡所不为”。古人用词真是准确而鲜活。“挡扌必挨抌”,这些字真是给汉语长了形象的翅膀。在这样的礼遇面前,商丘开并无“愠容”,但他的心态不是忍辱,而是自知“不及”,坦然面对自己的不及,这样的心态叫诚。一个人心里有了诚,就给做大事打好了底子。

  门客们还用两件具体的事取笑于他:

  第一件事是在一个高台之上,该有几层楼高吧,有人提议说,“有能自投下者赏百金。”大家说好呀好呀,显然是事先商量好的。商丘开“遂先投下,形若飞鸟,扬于地,肌骨无石爲”。

  第二件事是在一条河的急转弯之处,有人指着汹涌的漩涡说,“彼中有珠宝,泳者可得也”。“商丘开复从而泳之,既出,果得珠焉。”

  商丘开的这两次表现引起了范子华的重视,“令豫肉食衣锦之次”,待遇被提高了。穿上了白领衣服,吃饭也坐到了有肉食的桌子上。真正改变商丘开命运的是一场火灾。“范氏之藏大火,子华曰:‘若能如火取锦者,从所得多少赏若。’商丘开无难色,入火往还,埃不浸,身不焦”。门客们都服气了,以为他是得道之人,纷纷向他道歉。商丘开说,我没有道,我是带着改变命运的想法来到这里的。你们说什么,我都觉着是真的,没怀疑过。“唯恐诚之不至,行之不及。”“心一而已。物亡迕者,如斯而已。”

  商丘开讲的话,用大白话说就是心诚则灵。笨是不设防,不设防有什么益处?醉鬼,睡熟的人,以及婴儿从高处摔下来,所伤是无大损的。笨还有一层内涵,就是肯下死力气。心诚,再加上一膀子死力气,只要不是航天飞船入太空那类特殊的事,世上很多难题都可以解开。再说,商丘开做的这三件事,对于穷困潦倒、苟活于野外的他来说,还是有一点基本功的。

  商丘开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影响了门客们的人生观,“范氏门徒路遇乞儿马医,弗敢辱也,必下车而揖之”。

  我们的传统文化重视“诚”,“至诚之道,可以前知”。诚和信是有区别的。宗教讲信,讲信心,“信则得救”。但要留神信的外围还有不信那种阴影。信没有诚那么透亮。诚心是把自己的内心打扫得干干净净。太上老君手里的那把佛尘,是修诚心的法具。如今社会上号召着讲“诚信”,这两个东西不好放一起讲。两手抓,两手就都不硬了。

  作品三:《内装修》

  我们的中医很了不起,用风和气的原理解释人的身体。

  关于风和气,描述的最早,也最文学的是庄子,“大块噫气,其名为风”。风是无形状的,我们走在旷野里,被风簇拥着,那是身体的感觉。风吹皱一池春水,那是水的响应。风也是无声的,我们听到的声音,风声鹤唳,冷风嗖嗖,狂风怒号,是风碰到了东西,摩擦碰撞引发的动静。风碰到实的虚的东西,发出的音乐是不一样的,有些如击鼓,有些如拿捏笛箫,有些如撩拨琴瑟,有些简陋的就是喇叭唢呐。庄子还发明了一个词,叫“吹万”,世间万物的千姿百态,都是大自然这么“吹”出来的。

  风协调着世间的万有。和谐了,则风和日丽,风调雨顺。风遇到梗阻,风云突变,就会出问题。小一点的问题如台风、龙卷风、飓风,夹带着沙尘暴。大的问题如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气候出现异常,大旱、大涝、酷暑、奇寒。“吹万”是大环境,大环境是人力不能左右的。有人类历史以来,大环境没有什么变化,日月星辰,风云雷电,大江大海,基本还是老样子,中间出现的局部问题,都是人类自酿的苦酒。由此也可以印证,“人定胜天”那句话,是一句妄语。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是一个小地球,也可以叫小宇宙。一个人起早贪黑的忙碌,就是地球在一天一天自转。我们的身体被风内控着,意气风发,神清气爽,满面春风,甚至趾高气扬,都是风在体内运行正常的形态。风行不畅,麻烦就来了。风在“窍”处遇阻,会打嗝,放屁。风滞在经脉上,风湿、类风湿、关节炎,包括痛风这些病状就出现了,这些都是小麻烦,“中风”就复杂了,不仅仅是风行不畅,是风控制不了身体的局面了。中风的初级阶段头晕、眩晕、肢体麻木,高级阶段的恶果就不用我说了。

  一个老中医告诉过我两句顺口溜,一句是“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指的就是风在体内的运行原理。另一句是“有病没病,防风通圣”,“防风通圣丸”是老方剂,如今已是中成药,很普通,很便宜,二三块钱就给一大包。药普通,效果却神奇,有病治病,没病调理身子。

  风和气不仅是生理的,还连着心理。喜怒哀乐是生理的,但和心理纠缠在一起。心安理得,心澄意远,也是这一层意思。生理和心理是“意识”的基础,说地基也行。意识的俗称叫念头。一个人从早晨醒来第一个念头计算起,到晚上睡着之前最后一个念头(把“梦想”排除在外),一天之中要生出多少“杂念”?主动的,被迫的,潜意识的,下意识的,恐怕再细心的人也不便统计出来。这些念头串联在一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人活一辈子活啥呀,就是活这些念头。万念俱灰是形容一个人活够了,活烦了。故此,儒家才强调明心见性,修心养性。道家不仅修心,连身子骨都修。儒和道两家都是围绕着一个人的“万念”去修,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修身养性是内装修,但内装修妥帖了,还要有所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如果一辈子碌碌无为,应该是最大的憾事。

  作者简介:

  穆涛,1963年生于河北,1983年参加工作,在河北省文联《长城》杂志任编辑,1993年调入西安《美文》杂志,1998年至今担任副主编,主持常务编刊工作。

  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

  出版《俯仰由他》《肉眼看文坛》《放心集》《散文观察》《看左手》《先前的风气》等书十部。曾获“陕西省图书奖”“冰心散文奖·散文理论奖”等。《先前的风气》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并获“2014中国好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