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大师张天伟:守一种“精神” 做一个“匠人”

2016-08-26 14:22: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春暖大地四月风,纸花如雪满天飞。又到了一个风筝与樱花齐飞的季节,提起风筝,就不得不说西安的一位非遗传承人——风筝大师张天伟,他用自己的动态风筝,真正诠释了创新、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创新:做别具一格的动态风筝

  在张天伟的工作室里,挂着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风筝,乍眼一看和一般风筝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在风力的驱动下,他的风筝仿佛变成了一个个活物,让人惊叹不已。玩杂耍的小丑、吃西瓜的猪八戒、挥舞着钳子的螃蟹、正在墙上爬行的壁虎......

  张师傅告诉记者,这些风筝都源于他小时候的一个梦。1952年,11岁的他还是陕西省立一中的一名学生,有一天在图书馆看到一本《时事手册》,书里讲述的《风筝魏的故事》让他记忆犹新,他记得当时《风筝魏》讲了三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一丈见方的风筝可以装进一个一尺见方的盒子里,第二个故事是一根线放出四只蝴蝶可以在空中互相交换位置,第三个故事是公鸡造型的风筝在空中斗架。张师傅说《风筝魏》的故事让他着迷,尤其是公鸡斗架,他告诉自己长大以后也要做出一个这样的动态风筝。因为家里是地主出身,在那个年代属于成分不好,别说是动态风筝了,连纸糊的风筝都不能做,每每看到街上别的小孩放风筝,他心里就痒痒的很。虽然不能做,却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

  随着1986年第一届全国风筝邀请赛的到来,张师傅的风筝春天也跟着来了。那一年他和陕西省其余6名选手一起去参加风筝比赛,他根据儿时父亲做的灯笼,做了一枚绿色的灯笼立体风筝,也是因为这枚灯笼,他获得了全国的银奖,走上了制作风筝的道路。张师傅告诉记者,比赛回来后他就开始琢磨动态风筝,并于1987年完成了他的第一个动态龙风筝,将齿轮转动的原理运用在风筝上,将竹片、齿轮、细线相互配合,并自己为龙着色,做出来的动态龙风筝栩栩如生,不仅能吐舌头,还能转眼珠、动眉毛。目前,张师傅的动态龙风筝已经到第四代了,不仅一代比一代美观,还一代比一代洋气,其中第三代还是电动风筝。

  近日,他最新的动态风筝——“绿壁虎”也已经出炉,在风力的作用下,“绿壁虎”不仅能吐舌头、动眼睛、四肢做爬行状,还能有规律的摆动它的大尾巴。张师傅告诉记者,这个创意来源于他散步时看到的壁虎车贴,当时看着可爱,回家就琢磨如何把它做出来,这才不到两月“绿壁虎”就“爬”出来了。从1986年开始做第一个风筝,张师傅已经整整做了30年,他一共做了30多个风筝,最具代表的就是“秦始皇铜车及秦俑军阵”风筝,他将国宝级文物“秦始皇二号铜车”和兵马俑军队结合起来,放在空中全长40余米,独特再现了当年秦始皇一统天下的雄壮英姿,被风筝届人士称为最复杂和顶尖级的风筝作品。

  细致:不放过制作风筝的每一个细节

  在张师傅的工作室里,不仅有各种做风筝的原材料,还有许多类似打孔、磨边的电动工具,如果对张师傅制作风筝的流程不太了解,可能会误认为自己走进了一个制作仪器的作坊。

  看着自己如数家珍的宝贝,张师傅告诉记者,所用制作风筝的材料都是他一点一点削出来、磨出来、打出来的,小到一根竹条,大到一个齿轮组,均为张氏私人定制。

  制作一个动态风筝,需要多少步骤?张师傅说他的风筝主要经过构图、制作骨架、裱糊、颜料美化、引线五个步骤,其中构图和制作骨架是动态风筝的核心。每到对风筝有想法的时候,张师傅就把心中所想画在图纸上,他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只有多实践才能做出心中那枚风筝。

  记者在观察他制作的动态龙风筝骨架时发现,龙头内部不仅有齿轮组、还有曲轴、连杆、滑槽等结构。每一个齿轮都是由一个圆轮、一个中心轴、十根竹签、一条齿组成在一起,圆轮和中心轴“车”好后,张师傅就会用打孔机给圆轮内部和中轴外边均匀的打上小孔,然后将自己削好的竹签插在孔里而没有一点缝隙,然后将齿固定在外面的圆轮上。尤其是齿轮组上细密的齿轮,都是他用镊子一点一点夹出来的,光在他的案台上,形状各异的镊子就有好几把。为了制作齿轮上的齿,张师傅把不锈钢片根据需求裁剪成符合轮宽的细条,然后用镊子夹成一个个凹槽,最后在用细线把齿固定在已经做好的轮子上。看着师傅做的记者也手痒痒,在张师傅的指导下用镊子试着把齿夹出来,看似很轻松的工作,其实一点也不简单,不仅要

  张师傅一边娴熟的教记者做齿轮,一边告诉记者,他的手艺其实是从小练出来,小时候最喜欢干的事情的就是拆装钟表,小到怀表、达到钟表,家里的钟表都变成了他实践的平台,因为看的多、做的多,在别人看来很复杂的结构就会变得异常轻松。长大后他又一个工厂任技术员,专门从事工艺、工装、模具、技术革新、专机设计等工作,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每次看到新的技术就记下来,回家再根据别人的经验进行改造创新,正是因为这个经历,给他创作动态风筝提供了更多便利,让他根据自己的想法就可以做出自己想要的风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