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京三彩文物生动再现盛唐气象

2016-08-25 15:15: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经过近两年的策划,“泥火幻彩——唐两京三彩文物精华展”于3月22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东展北厅开展,展期三个月,免费向公众开放。据悉,该展览已被国家文物局入选全国十二个“2016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之一。

  唐三彩造型优美、内涵丰富、工艺精湛,极具历史、科学与艺术价值,在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雕塑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本次展览由陕西历史博物馆、洛阳博物馆、西安博物院主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耀州窑博物馆等单位协办,展品约130件组,均为唐两京唐三彩的精品。展览内容从唐三彩的起源、唐三彩窑址、唐三彩分类及其唐三彩技术的发展与传播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唐三彩艺术面貌。

  唐三彩主要出土于长安和洛阳地区,长安(今西安)是大唐帝国的首都,也是当时世界东方文明的中心和丝绸之路的起点;洛阳是隋唐王朝的东都,武则天时期的神都,两都均为高官显贵、富商大贾聚集之地。受厚葬之风的影响,作为风行一时的随葬品,三彩俑器的制作兴旺而发达,不仅有唐三彩釉陶院落、陶猪、陶牛车等生产工具,还有陶枕、陶罐、陶盘,乃至陶粉盒这样精致的生活用品,还原了当时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

  今天于此两京地区出土的唐三彩,各具风采,代表了唐三彩的主要艺术风貌。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的老师在采访中说道,从人物佣来看,洛阳唐三彩和长安唐三彩最大的不同就是表现方式的不同,洛阳出土的唐三彩雕刻手法多细腻,尤其是女佣面部表情多给人以柔美之感,而长安三彩佣则将西北汉子的英武和豪迈之感表现的淋漓尽致,凸显了南北差异。

  此外,在本次展览中还展出了大量胡人俑和骆驼,例如胡人捧笏武官俑、三彩釉陶载物骆驼等等,作为西方元素和丝绸之路的产物,他们的出现不仅展现了唐朝丝绸之路的畅通和贸易的发达,还展现了大唐对外交流的盛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沙漠之舟”,骆驼是唐三彩作品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或昂首嘶鸣、或漫步前行、或跪卧休息、或静立驻足,它们姿态各异,动感十足,在呈现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画面同时,还为我们描述了在沙漠中,骆驼与人的互动、协作。可以说,大唐开放的世风,繁荣的经济、文化,日益成熟的陶瓷制作技艺,为唐三彩的诞生提供了条件,三彩艺术体现出的激扬慷慨、瑰丽多姿、恢宏雄俊的气韵与格调,正是所谓“盛唐气象”的生动再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