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宫廷玉器展渭南博物馆启幕

2016-08-25 15:12: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玉文化是中华文明有别于世界其他文明的的显著特点之一,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于一体。2016年4月26日至6月26日,由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渭南市文物旅游局主办,渭南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承办的“怀玉比德——清代宫廷玉器精品展”将在渭南博物馆盛大启幕。

  http://123.125.247.37/uploads/image/%E9%99%95%E8%A5%BF%E9%A2%91%E9%81%93/20160423041608.jpg青白玉海水云龙纹摆件

  本次展览是渭南博物馆与保利艺术博物馆的又一次馆藏交流合作,《怀玉比德——清代宫廷玉器精品展》将遴选出六十余件(套)玉器代表作品,其展品主要为保利艺术博物馆藏清代宫廷日用玉器,并有清代乾隆皇帝、康熙皇帝的御用玉器,所选玉器质造之精,选料之优,品格之高,将是历年来渭南展出的最为精彩的玉展,并且希望观众能够体会“君子比德于玉”的深意,品其华、赏其美,感知玉文化的博大精深。

  为了更好的理解中华玉文化的精髓和精神气质。《怀玉比德——清代宫廷玉器精品展》将让市民及游客在了解中国古代玉器发展的同时,以深入浅出的描绘内容,充分展示“德玉文化”,理解玉被赋予的人格化、道德化、生活化。

  展览分为三个单位,第一单元玉润华夏几度秋、第二单元君子怀玉伴左右、第三单元温润而泽气彰华,这将是一场文化艺术饕餮盛宴,全方位体验清代宫廷玉器登峰造极的工艺水平,感受到玉器所带来的圣洁与精美。

  渭南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旨在通过展示造型各异、精美绝伦的文物艺术品,借助历史文化的纽带,使观众在欣赏其美感、感悟其美德的同时,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此同时,在渭南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工作之际,渭南博物馆作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存文化遗产、宣传传统文化、拓展公共视野、提升体现品味等方面扮演者多重角色,让公共文化服务彻底用于民、还于民,使人们在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对于提升渭南市形象品位和加强对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供稿人 李功鑫 编辑 王菲)

  相关材料:

  玉器,自古就被帝王推崇和痴迷,清代是我国玉器发展的鼎盛时期,特别是乾隆时期玉器工艺不可企及,风华绝代,由于玉料充足,题材广泛,工艺穷极工巧、华藻繁缛、精益求精,已登峰造极,有“乾隆工”之称。乾隆嗜玉,非常重视玉器的收藏与研究,仅咏玉诗句达800余首,建如意馆专为宫廷雕玉,把宫廷玉器发展到最高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