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残奥会四大看点 陕11名运动员将出征

2016-08-29 15:43: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2016巴西里约奥运会刚刚落下帷幕,九月即将迎来第十五届残奥会,将于2016年9月7日至18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消息称,里约残奥会共设22个大项、528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350名运动员参赛。中国代表团总人数为499人,其中运动员308人,(包括男运动员161人,女运动员147人),教练员、工作人员177人,竞赛辅助人员14人。运动员平均年龄26岁,年龄最大的是52岁的轮椅乒乓球运动员高延明,年龄最小的是14岁游泳运动员徐佳玲。运动员全部是业余选手,分别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职业有公务员、职员、学生、工人、农民和自由职业等。陕西省此次将有11名运动员参与其中。

  据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消息称,陕西省有11名运动员榜上有名, 创下陕西省运动员参加历届残奥会人数之最。这11名运动员中有2名男运动员,其余均为女将,他们分别是来自西安市的射箭运动员吴春艳、田径运动员董飞霞,宝鸡市的乒乓球运动员翟祥(男),渭南市的射箭运动员林丹丹、游泳运动员迪应斌(男),榆林市的乒乓球运动员杨倩、游泳运动员白娟,安康市的游泳运动员成姣、吴祺,商洛市的游泳运动员张丽、张英。这11人均在去年和今年参加了一系列国际残奥会资格赛,年龄最小的张丽今年只有18岁,董飞霞、杨倩、白娟、张英、吴琪曾分别参加过北京残奥会、伦敦残奥会,其中杨倩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夺得女子乒乓球TT6-10级团体金牌,其余6人均是首次参加残奥会。

  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射箭、田径、硬地滚球、皮划艇、自行车、盲人柔道、举重、赛艇、射击、游泳、乒乓球、轮椅击剑、轮椅网球、盲人足球、轮椅篮球、坐式排球、盲人门球等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角逐。陕西省残联宣文部主任、省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未来表示,本届残奥会,陕西省运动员参加大项数与上届伦敦残奥会持平,但小项达到22个。这4个项目均为陕西省的传统优势项目,其中射箭首次参加残奥会,全国12名参赛运动员中陕西占据两个席位。游泳也有不俗表现,在中国游泳队62名参赛选手中,陕西就占了6名,具有较强的冲金和冲击奖牌的实力。

  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介绍表示,此次第十五届残奥会共有四大看点。一是队伍规模大,参赛项目多。代表团共有308名运动员获得里约残奥会参赛资格,比上届残奥会增加26人。代表团将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分别占里约残奥会设项总数的77%和65%,参赛项目比上届残奥会增加了2个大项(皮划艇和轮椅网球)和40个小项。轮椅网球是我国首次通过系列积分赛直接获取的里约残奥会参赛资格;首次进入残奥会的皮划艇项目,我国也争得2个参赛资格。本次代表团是我国参加在境外举行的残奥会中,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二是选手新人多,重残人数增加。参赛运动员中,首次参加残奥会的年轻选手有134人,占运动员总数的44%。代表团共有57名重度残疾运动员参赛,比上届残奥会增加16人,增长39%。重度残疾运动员中,有的高位截瘫,有的重度脑瘫,有的严重肌无力,有的丧失全部视力等严重残疾。但是身体的残障不能阻止其参与残奥会的信念和决心,他们将在田径、游泳、射箭、柔道、自行车、硬地滚球、盲人门球、盲人足球等项目比赛中超越自我,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三是基础项目具备优势,集体项目参赛面广。田径、游泳、乒乓球是我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三大基础项目,在残奥会上具备一定的优势。里约残奥会田径队共获得75个参赛名额,将参加107个小项的比赛,占田径设项的61%;游泳队满额获得62个参赛名额,将参加99个小项的比赛,占游泳设项的65%。乒乓球队获得30个参赛名额,将参加23个小项的比赛,占里约残奥会乒乓球设项的79%。我国已开展的残奥“四大球”集体项目共有7支队伍冲击里约残奥会,分别为盲人足球队(残奥会仅设立男队),轮椅篮球男、女队,坐式排球男、女队,盲人门球男、女队,除轮椅篮球男队未获得入场券外,其余6支队伍均获得参赛资格。我国坐式排球女队连续获得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2012年伦敦残奥会冠军;盲人门球女队连续获得两届残奥会亚军。我国盲人门球男队、轮椅篮球女队是亚洲唯一获得里约残奥会参赛资格的队伍。四是队伍专业化程度、运动员受教育程度历届最高。代表团具有体育专业学历的工作人员占80%;大专以上体育专业学历的教练员占85%,其中具有专业队执教经历的教练员占7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运动员占46%;代表团专业化程度与学历程度为历届最高。

  目前,代表团17支运动队正分别在北京、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等地进行最后阶段的封闭集训,代表团各项训练、参赛工作准备有序、平稳推进。同时,衷心祝愿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和陕西出征里约残奥会的运动员收获荣耀、载誉归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