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历博开启探秘之旅 百余人对话千年“工匠”

2016-09-06 11:02: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陕历博开启探秘之旅 百余人对话千年“工匠”

文创爱好者认真听专家讲解武惠妃石椁上的纹饰图案。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9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探秘之旅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大设计院校的师生代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公司设计师、知名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等150名文创爱好者齐聚陕历博,不仅感受了周秦汉唐的神韵辉煌、见证了大唐盛世的璀璨文化,还与文物进行了一次亲密互动,对话历史、激发文创爱好者的设计灵感。

陕历博开启探秘之旅 百余人对话千年“工匠”

文创爱好者亲自接触文物,对话历史。

  触摸历史 对话千年“工匠”

  “你们仔细看这里的线条,人物表情细致入微的刻画,花、鸟、祥云的勾画,色彩的搭配,无一不突显着古代画师卓越的画功。”在皇后的天堂——武惠妃石椁特展展厅,来自陕历博的专家学者认真的给文创达人们讲解石椁曲折的归国史,和极高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尤其在图案的表达和色彩的运用方面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不仅如此,陕历博还精挑细选了十余件文物藏品,让文创者们带上手套仔细把玩,使他们和历史有了一次亲密的对话。来自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的学生李学燕说道,“如果不是这次活动,可能我一辈子都没有机会接触到文物。透过这些千年前的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那个时代的工匠的用心,可能他们将每一件物品都当作艺术品对待,做工细致、用料很足,这一方面正是我们所缺失的,也是需要向他们学习的。”

  咸阳师范学院的许润柳在仔细把玩过古代的香炉后,她讲到,透过文物她最大的感觉就是历史的厚重感,虽然以前也看文物,但是上手实操是第一次。圆润的造型,细致镂空的雕花,满满的实用性,在感叹古代匠人别具匠心的设计后,又多了几分钦佩。特别是青铜器,除了体积庞大、花纹精美外,独特的造型总是想让人对它的用途一探究竟。通过专家的讲解,加深了她对商周历史的认识。

陕历博开启探秘之旅 百余人对话千年“工匠”

文创爱好者在壁画陈列馆听专家讲述唐墓壁画的故事

  对话历史 激发文创灵感

  在唐墓壁画陈列馆里,李学燕正在听专家讲解国宝级壁画《马球图》,一边听,她一边用手机拍摄下马球图里的细节部分。她说看到《马球图》的第一时间,她就在想可以设计成型的文创产品,例如地毯、烟灰缸、杯垫都常见的生活用品,偏向男性使用。站在《仕女图》图前,看着着色鲜艳的婀娜多姿的唐侍女,她就本能的被激发出应该以此来做丝巾的文创产品。李学燕说,好的文创产品不仅仅是具备良好的使用价值,还应该借助这个属性传递传统文化,起到寓教于物的作品。

  一旁的许润柳认真的听着讲解,遇到自己感兴趣的壁画,她总会站在壁画前好一会儿,一边细细琢磨一边用手机拍下来。许润柳说,通过一天的探秘之旅,她的手机内存都快满了。当看到心有所属的文物时,总有一些灵感从脑间一闪而过,只能拍下来回家慢慢研究。特别是小巧精致的文物,总能勾起她设计文创的欲望。并且她表示,不仅是文物,好的文创产品也可以是历史的载体。博物馆里的文物,绝大多数都是与那个时代息息相关的生活用品,当自己在做文创设计时,也会充分借鉴前人的经验,让文创产品发挥更大的价值,真正做到把文物带回家。

  据悉,此次活动是第三届“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暨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特别活动。大赛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与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特别精选30件馆藏精品文物作为设计参考。大赛将通过“馆校企”合作,广泛征集优秀文化创意设计作品,通过各种途径保证优秀设计的落地转化,引导推动陕西省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满足大众对丰富多样文创产品的需求与期待,探索陕西省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新途径,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