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救护车医院旁揽活 加钱可以配“护士”

2016-09-06 10:54:0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山寨救护车”不仅影响了正规救护车的形象,还给患者埋下安全隐患。西安交警部门曾查获了一辆“山寨救护车”,发现这辆车不仅运牛肉还偷运患者和死者。昨日,记者对部分医院周边进行了探访,发现不少“山寨救护车”的车主公开发小卡片揽活。

  如加钱可以配“护士”

  “你要救护车,谁介绍的,准备将病人运到哪里去?” 昨日下午2时许,在北大街一医院门口,记者与一名私人“救护车”联系时,车主显得格外警惕。记者称,在医院门口发现了救护车上的小卡片,车主再三确认后,才表示可以到医院后门附近看车。

  10分钟后,到达后宰门的约定地点,路边一辆有“急救”字样、车顶装灯的白色面包车停在路边。司机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穿着凉拖鞋、短裤、短袖,实在不像急救人员。对于记者提出的质疑,他笑着说:“我就是车主兼司机,如果要护士给你配,主要看车上的设备,你上车随便看。”

  打开后车门后,记者看到车内十分简陋,一侧放着一张担架、一侧放着一个长凳,地上随处可看到丢弃的烟头、烟灰、卫生纸等,角落放着一个氧气瓶,两件白大褂随意扔在座位上,上面仍然可看到不少污渍。

  这名车主似乎看出记者的担忧,立即上前说,“只要加钱,要呼吸机都能给你上,平时这些设备不给车上放,主要是怕丢了。”同时,这名男子补充说,“正规车比我们这贵多了。” 从西安到商南县,他要的价钱是2400元,价格还可以商量,需要护士要加200到300元。交谈中,这名车主说,用车的病人很多,他送人刚从宝鸡回来,还有一个去安康的联系他要用车呢。

  多个医院发现“小卡片”

  在随后的走访中, 记者在多个医院发现,在医院的楼道和病房,不时可以看到被人扔掉的救护车小卡片。这些卡片上印刷有“救护车市内、长途接送病员。”“医院救护车服务中心”“医院接送病人”等字样。

  那么这些车到底是不是正规的救护车呢?对此,北大街一家医院120值班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发小卡片的肯定是私人救护车,说白了就是‘山寨救护车’,这些救护车看起来像正规救护车,其实根本没有任何手续。”

  同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山寨救护车”一般要价都比正规的便宜,但因没有手续,对病人来说根本不安全。

  大多在医院周边“揽活”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医院周边的家属院或停车场,都可以看到停放的救护车。据知情人介绍,在西安正规的救护车不多,每天都忙着接送病人,哪有时间放在停车场,这些放在停车场的基本上都是“山寨救护车”。

  据了解,“山寨救护车”和正规救护车,外观看起来特别相似,非专业人士根本无法分辨。这些救护车的车顶都有灯,车身上都贴着“急救”的字样,这些车很难配备正规的医护人员,其中不少穿着白大褂的所谓的医生、护士,只是会操作急救仪器,没有职业证书,患者的安全更无法得到保证。(记者 王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