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位位置跟学习成绩有关? 教师:家长不必太敏感

2016-09-20 12:48:59|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开学已经大半个月了,最近关于孩子所在班级“排座位”成了不少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有热心网友甚至还绘制出教室“黄金座位”图,明确标出中间位置二排四座为“黄金座位”。因此有不少家长向老师提出给孩子换座位的要求,并表示孩子上课能否认真听讲与座位的关系很大。家长眼中的“黄金座位”真的靠谱吗?对此许多资深教师表示,成绩和座位没有必然联系,家长不必太敏感。

  现象:

  大部分家长热衷“显赫”位置

  市民李女士最近被女儿在教室的座位位置搅得心烦意乱。李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上一年级的时候一直在中间前三排的位置,这学期开始班级座位大调整,女儿被排到了教室靠墙的位置,因为担心座位调整影响孩子学习状况,李女士跟女儿的班主任提出调整座位的要求,可非但没能如愿还被班主任“上了一课”,这让她心理很焦急。“老师课堂上最先关注到的肯定是中间位置,女儿坐在靠边位置担心会被老师忽视。”李女士说,班主任也表示了孩子的学习阶段就要适应这种座位的变化,也表达了学习与座位没有直接关系的意思,但是自己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不愿意有丝毫的波动。

  对于李女士担心的情况,本报随机采访了很多家长,其中大多数家长均表示,“希望孩子能坐在显赫位置,也就是中间的前几排,这个位置距离老师比较近,但是也不能太靠前,太靠前对孩子的视力会有影响,还会经常‘吃粉笔灰’。”他们认为后面位置上都是一些上课不认真听讲,爱玩的孩子。但是也有少数家长表示,座位对孩子的学习影响不大,兴趣和习惯的影响更大。

  学生:

  位置对成绩影响不是很明显

  对于家长们的热议话题,学生们却显得并不是很关心,更有很多学生表示不知道哪里是“黄金座位”。家住中宏新苑的航航表示:“我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在班上靠前的位置,因为身高稍微偏低,而且还是中间位置,但是学习成绩一直属于中等偏上,到了初中身高长了就坐到后面几排了,现在上高中也是教室的后几排,感觉自己的成绩也没有因为座位有啥大的起伏。”而今年上小学六年级的王子轩也表示,“教室的最后一排肯定非我莫属,因为我个子在班上是最高的,而且自己感觉老师也没有放松自己。”王子轩也表示,除了讲台旁和角落里的“特座”一般是老师特殊关照的外,其他座位应该没啥不一样。

  家住中华小区的童童也表示,自己一直在班上中间位置第二排就座,因为有一次在课堂上和同桌闹矛盾被老师罚到倒数第一排,但是一个礼拜后又被老师调回去了。当时除了因为个子不高,在后面看黑板和听老师说话比较吃力,课后得花功夫复习知识外,也没有其他影响。

  教师:

  无论坐到哪里,最主要是学生自己要好好学习

  开学季也是班主任和学校年级领导比较头疼的事,很多老师在开学后一周左右会接到家长们的电话希望给自己的孩子调个好位置,原因有视力不好的,身高太矮等等,甚至还有很多家长慕名要求给学生转班,这类情况不在少数。对此沣西中学郭保明老师表示,一般学校的排座问题最普遍的应该是按照大小个,然后隔半月或一月,横向移动一次。学生成绩和座位有时可能会有点关系,但没有必然关系,最主要是学生自己要好好学习。

  彩虹学校安老师也表示,家长们对于孩子学习的重视度高这是好现象,但是很多家长因为孩子的座位和班级大费周章其实是没必要的。学校为了孩子们的均衡化发展,在班级设置上都趋于接近化,不存在大的差异。而座位一般小学家长会更关注一些,尤其是小学一年级。等孩子到了中学阶段,性别、个性情况、成绩好坏以及学生之间的相处状态,也都会是不少班主任排座位时考虑的因素。郭保明也表示,自己不赞成学校按成绩排座位,这虽然能促进学习上的竞争,但对一部分学生心灵有影响。与其一味强调座位、改变环境,不如鼓励孩子积极发言,学习态度端正的孩子,无论坐到哪里都能好好学习。如果孩子是因为和同桌相处不好,家长更应该多鼓励,孩子之间的相处也是需要磨合的。尝试着给孩子一些时间,看孩子之间的关系是否有改善,让孩子自己去经历、去成长。(记者 董淑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