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异国 那些被老陕血脉“套牢”的年轻人

2016-09-22 16:43: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奥地利专题 专稿】漂泊异国 那些被老陕血脉“套牢”的年轻人

  王之璞在悉尼(王之璞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近年来,出国工作或深造成为大学生毕业的另一种选择,那么这些被同学羡慕的“镀金者”在国外生活状况到底如何?陕西的三个年轻人用他们的故事,延伸了我们的视角。

  身处异国的三个年轻人

  吃着不正宗的肉夹馍,留学于澳洲的西安姑娘王之璞更想家了,她说“我们这一代人,出来了,反而更想回去。”

  当黄金帝国迪拜刺眼的阳光射入魏锋锋的眼睛里时,黑了一圈的商洛小伙儿说“合同满了就回去,离家太远了”。

  775031500334497727【奥地利专题 专稿】漂泊异国 那些被老陕血脉“套牢”的年轻人

  魏锋锋在迪拜(魏锋锋 供图)

  在非洲兜兜转转三年后,洛南小伙儿蔺欢最终还是选择了回来,“想离家近一点,西安让我感觉很亲切”。

  三个陕西人,因为不同的原因走出国门,但最终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回家。“二十几岁走出去,但骨子里的文化已经形成,所以更想回去寻找归属感”王之璞说。

  文化差异导致的无法真正融入

  虽去澳洲已近一年,但王之璞还是无法融入当地文化,并且她说这种隔离,多是主动选择的结果。悉尼是一座有着大量中国人侨居的城市,这使得中国学生成为当地学校生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王之璞说“这也往往让刚去的留学生产生没必要和澳洲本土人打交道,一样能过好的想法,并且事实也是如此”。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成为了影响彼此交流的屏障,澳洲缓慢的生活节奏显然不同于国内,当地人酷爱晒太阳、冲浪,而宅居已惯的中国学生大都把玩的时间集中在假期,学习和工作才是平日生活的重心。王之璞表示“我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泡吧,那些想要通过party融入的娃儿,实际上也只是单方面觉得融入罢了”。

  文化的差异,增大了中国学生的学习压力。影视动画专业没有专业考试,但课程考核主要以作品为基准,外国老师的审美不同于中国,探究老师的口味成了得高分的关键。王之璞说有时候自己觉得做的很好的作品,得到的分数却与预期有很大差距。而挂科在澳洲的代价是巨大的,“外国人眼里没有补考的概念,只有重修,重修一门课需要5000刀,相当于两万多人民币”。

  多次搬家的背后,隐含着众多留学生生活的无奈与辛酸。澳洲房租昂贵,留学生只能选择合租,这就很难避免遇到外国室友。“他们喜欢开party、酗酒,非常吵,大家住不到一起,中国学生只能搬家”。王之璞称她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不仅在市中心找到了每月6000元人民币的住所,而且是三人合租,要知道在悉尼市中心,同价位的房子通常要住七八个人。 面对高额的学费、房租,很多中国学生选择做一些兼职补贴生活,王之璞在一家影视工作室当摄像师。她再次强调了自己的幸运,“因为工作环境比较舒适”她说“做兼职的人很多,找工作也很容易,只是工资不高,低于政府规定时薪”。

  一年时间,迪拜在魏锋锋这个白净小伙儿身上有没有镀金我们不知道,但强烈的阳光辐射给他留下的黑色印记却异常明显。大学毕业后去迪拜从事建筑行业的魏锋锋现在还是不太能适应当地生活。“生活习惯只是一方面,他们的一些行为让我觉得很矛盾,当地人大都很善良,他们经常施舍穷人,但施舍的同时却又表现得很自以为是,所以我不知道怎么去理解这种善良”。魏锋锋对迪拜的契约精神非常赞赏,虽然当地是一夫多妻制,但他们的法律制度非常完善,明确规定着双方的权利与义务。这种对法律的尊崇,延伸到工作中,“凡是正式一点的事都必须写东西、发邮件,这样就有了依据,这和陕西乃至中国很多地方都不同,日常生活中我们陕西人还是更重感情”。赞赏迪拜法律的同时,魏锋锋再次感到困惑。他说迪拜人崇尚法律,但仍旧离不开宗教,婚后的女性被包裹的很严实,且不允许与其他异性单独相处。女性在婚姻中可以用法律要求丈夫像对待其他妻子一样平等对待自己,但却不能拿法律来要求男女平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