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对话陕西大学生:任何学习都必须脚踏实地

2016-09-26 14:32: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万钢对话陕西大学生:任何学习都必须脚踏实地

  万钢与陕西大学生见面现场(薛铂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任何一个人,都必须贴地气,必须从脚下做起,从眼下做起,从手下做起”9月25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走进西北工业大学,与300多名陕西大学生代表围绕创新创业与责任担当进行互动对话。

  “走进西北工业大学,在这样一个场合和同学们欢聚一堂,我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万钢坦言,他最大的期望就是听听学生们的想法、希望和困惑,并且围绕这些困惑,大家一起来讨论研究。

  “我们青年学子该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率先提问的女生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并请万钢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如何在不同的人生角色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直到今天,我还常常跟人讲起那一段下乡的经历,还有出国留学时在工厂打工的日子。”万钢说,“这些经历都带给我很深的教诲。”刚到德国读博士时,导师对万钢说:“你对德国的企业还很不了解。”于是,万钢利用一个寒假的时间,到德国最知名的钢铁公司打了两个月的工,在车间打工、上夜班,跟着大家一起观看机器维修。

  回顾这段经历时,万钢感触颇深:“任何学习都必须脚踏实地,当你知道一个机器是怎么运转的,才能理解一个工业化国家是怎么运作的。”他认为,任何人在任何阶段都会面临很多简单的工作。而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从当下开始,去做最应该做的事,去学最值得学的东西,发挥自己的作用。万钢说:“任何一个人,都必须贴地气,必须从脚下做起,从眼下做起,从手下做起。”

  一名航天专业的男生告诉万钢,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投身国防科技,但在“双创”的热潮中,也常常升起自主创业的渴望。“这两者之间是否冲突?”他问。

  对此,万钢指出,工科学生的学习需要实践,而创业本身就是一种实践,是一种高水平的学习。万钢坦言,创业注定是一条艰难的路,但他希望帮助年轻人走上一条不那么孤独的路。当前大力发展的创客空间,就是一个供年轻人交流思想、互相合作的平台。

  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万钢希望当代大学生善于学习,加强服务祖国和人民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自信、乐观、豁达,勇往直前。要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对创业中所面对的难题要有充分的准备,将真才实学与扎实的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创新驱动的时代给了大家很多想象的空间和发挥能力、智慧的机会,青年大学生要抓住机会,脚踏实地,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