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元素在敦煌:关中来的手艺人 全方位打造陕西名片

2016-10-16 15:46: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如果说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条孔道,那么敦煌便是这个孔道西端的门户。敦煌作为丝绸古道上最大的交通枢纽,在经济、文化各个领域,都与古长安有着频繁密切的交流。10月14日,2016“一带一路”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在敦煌,不仅看到了充满浓郁陕西风味的小吃一条街,还遇见一批在这里挥洒青春和汗水的陕西人,他们是建设发展新敦煌不可或缺的动力。

“鸣沙山·月牙泉”小镇 

  经济名片:月牙泉小镇又见“袁家村”

  在距离敦煌市区5公里处,有一座“鸣沙山·月牙泉”小镇,是甘肃省省级重点旅游项目,致力于为各地游客打造来敦煌旅游消费的第一站。采访团一行到达小镇后,首先映入眼帘的竟是一排充满关中风味的小吃一条街,有潼关肉夹馍、宝鸡擀面皮、乾县酸汤面等,亲切感之余也极大的调动的采访团的好奇心。

  说起集商业和旅游为一体的成功典范,自然要提到位于陕西礼泉县的袁家村,它以其特色的民俗风情和成熟的运营模式被称为“关中第一村”,一直算是陕西对外的旅游名片之一。而纵观整个小镇的结构部局及街道的仿古建筑的样式风格,竟跟陕西的袁家村十分相似。敦煌月牙泉小镇运营部部长刘鹏飞解答了采访团的疑惑:“去年9月份起,月牙泉小镇一期商业街项目建成并聘请了具有丰富民俗旅游商业管理经验的“陕西袁家村”做运营管理,在一年的时间里,得到了市场及广大消费人群的充分认可。袁家村团队以其成熟的运行管理方式,不仅让陕西美食,同时让入驻这里的全国各地美食都保证了其高标准和生存力。”

  自当地旅游管理部门了解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三年来,丝绸之路文化、经济的吸引力日益增强,来敦煌的游客数量从2014年的507万增长到2015年的660万,今年还将继续上涨。刘鹏飞表示,敦煌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鸣沙山、月牙泉更是驰名全国的景点。每年4月中旬到10月中旬是旅游旺季,每天少说也可以接待7000至8000人,因此这里的旅游行业先天潜力要比陕西袁家村更大,拥有更高起步,此次与陕西团队袁家村的合作,可以说如虎添翼,将更有助于敦煌旅游在西部的腾飞。

  在敦煌能邂逅陕西“袁家村”,这侧面印证了陕西的经济发展对西部地区的贡献,在带动丝路沿线的各省市的经济发展互动方面,陕西做出了卓越的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