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人大常委会:破解“四化”难题增强工作活力

2016-10-20 15:07:28|来源:陕西党建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新形势下怎样增强人大工作活力?安康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通过努力破解人大工作决定职权虚置化、监督工作形式化、代表履职松散化、乡镇人大边缘化的“四化”难题,为推动人大工作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安康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在破解“四化”难题中遵循的基本方法是,从找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入手,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谋划人大工作,认真开展系列“微创新”,扎实推进渐进式改革。

  在破解决定职权虚置化问题上,该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途径是创新制度和机制。比如针对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制度不完善、范围界定不清晰、操作程序不规范,导致决定职权走程序等虚置化问题,他们修订完善了《审议决定重大事项的办法》,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在区域发展规划变更、城乡建设规划调整、大宗财政资金使用和政府举债融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大宗土地和矿产资源配置、重大公共设施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实施等重大决策出台前,必须向本级人大或常委会报告。这些彰显了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的法定性,凸显了人大工作制度务实管用的操作性,为推进人大决定职权由虚向实转变提供了制度保障。

  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在破解监督工作形式化问题时,注重在工作方法上创新思路、探索改革,从首次尝试到形成常态机制,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一府两院”和人大工作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同向而行。这方面他们开展的系列“微创新”显示出“大作用”。如常委会为提升专题询问质量水平,着力在问前视察、调研上做足“功课”,防止专题询问图形式、走过场。去年,在开展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询问前,采取“走出去学”与“请进来讲”、市县区人大联动、明察暗访与调研视察相结合的办法,找准了“择校热”、城区学校“大班额”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及解决途径。今年,在开展中心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规划与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中,通过网络发动群众参与意见征集,邀请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和专题询问会议等,提高了人大监督的民主化、公开化水平。

  在破解代表履职松散化问题中,该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举措是创新服务保障,通过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尤其是建立并运行的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履职建档登记等激励约束机制,效果相当显著。他们还针对镇人大主席“光杆司令”“不聚焦人大工作主业”和镇人大工作被轻视、被行政等边缘化问题,借势发力,规范指导,推动做实镇人大工作。去年他们除争取市委支持,将镇人大办公室和专职工作人员全部配设到位之外,还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在基层召开全市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总结推广旬阳县的“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规范运行、促进代表日常履职、监督村民自治”三位一体推进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经验,从实践层面为镇人大工作提供了借鉴参考,在全市掀起了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推进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高潮。

  今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胡悦作出批示:“安康市人大很多方面工作有突破、有新意,效果很好,予以宣传推广。”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联络动态》摘登了安康市人大工作的改革创新的有关做法。之后,安康市委要求把人大工作改革创新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努力形成有安康特色的人大工作创新体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