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味儿相声“笑3”夺冠 西安选手受邀入德云社

2016-10-21 16:20: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安琪):《笑傲江湖》第三季近日华丽收官,来自陕西西安的青年相声演员卢鑫、玉浩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摘得桂冠。他们一个传统稳重,一个俏皮时尚,配合之默契受到评委冯小刚和宋丹丹的频频称赞,场内场外人气颇高。就连评委郭德纲都向他二人抛来橄榄枝,“愿意来德云社吗?”

  看到舞台上默契十足的卢鑫和玉浩,很难想象他俩其实是一对临时搭档,而且是电台主播。卢鑫在采访时透露,“笑傲江湖”第一、二季都有邀请过他们,只不过当时节目没审过。到了第三季,他原本想放弃了,没想到和玉浩组成的临时“黑马”搭档竟能一路从初赛挺进决赛,这让他万万没想到。“我们当时的压力很大,不到早上七点睡不着觉,”卢鑫说。在剧场说相声可以四、五分钟一个包袱,电视上可不行,节目时长有限,基本句句都要抖包袱,而且节目审查就得十几遍,“我们每个节目都要经过无数次讨论,累到最后连讨论的力气都没了。”卢鑫说,能每天睡一个好觉,就是他们当时最大的心愿。

  说相声得先拜师,卢鑫、玉浩分别师承陕西曲艺界名家郑宏伟和魏源成,师出名门,功底深厚。除了舞台上的说学逗乐以外,能让郭德纲亲自开口邀请入德云社,自然也与二人扎实的基本功有很大关系。

  卢鑫将他们的相声定义为“陕味相声”,“很多人称我们是‘陕派相声’,但我认为相声是没有派别的。长时间在陕西说相声,自然就融入了陕西人的性格和当地特色。京津相声听的是味儿,我们陕西相声节奏快,给的劲儿足,观众也需要新鲜感。不管哪种包袱方式,只要观众喜欢,我们就高兴。”相声发展到现在,除了逗哏捧哏的里应外合、说学逗唱以外,还得不断汲取新鲜元素进行创新才能让它被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节目中的卢鑫不仅爱“秀英文”,模仿起刘德华、连唱带跳<<nobody>>都有模有样,最被观众所熟知的“摇滚秦腔”也着实让陕西元素在电视荧幕上火了一把。能构思出这么多时尚有趣的包袱和卢鑫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卢鑫说他平时就喜欢运动,尝试新鲜事物,了解和接触各种艺术氛围。而玉浩活的像个“老年人”,爱听京剧,练字和画画。于是就有了舞台上机灵搞怪、娱乐范儿的卢鑫,与风格传统稳重的玉浩互为搭档,相得益彰。

  “相声是一种极具个人化的表演形式,”卢鑫说。相比于电视相声,剧场演出的表演形式更丰富,也更综艺些,有时一个不经意的方言或许就是个包袱。但在电视上面向全国观众表演时,就得考虑中和了,也得更生活化,例如如何将陕西文化、陕味元素和谐地融入,把方言艺术化,才能让观众更容易接受。

  随着各地茶馆、剧场的兴建,年轻的相声爱好者及表演者逐渐增多。相声新势力卢鑫、玉浩带着80后人特有的创新与活力在新的相声江湖中继续打拼。临近年底,他们也在忙着筹备新节目,“我们不断在摸索,也愿意每一处都去尝试,”未来,卢鑫希望把重心更多放在电视相声上,让更多年轻人喜欢相声这种艺术形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