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姐姐从陕北大山来 在银川唱好黄土高原的歌

2016-10-25 11:31: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红歌姐姐刘小琴(右)和红歌姐夫(左)李西林。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黄河儿女贺兰山下激情绽放,北国大漠巍巍六盘春风浩荡,塞上江南山川秀美稻花飘香,回汉人家和谐共处幸福安康……”10月21日,寻找丝绸之路上的陕西元素采访团走进“塞上江南”宁夏,红歌姐姐现场为采访团唱起了她的成名曲《宁夏style》。

  刘小琴是陕北横山人,家中兄妹7人,她排行老六,考上大学上不起,19岁就嫁人,老公是陕北子洲县穷后生李西林。27年前那个端午,夫妻俩想寻个好去处,过个好日子。他们带着三个小孩,刘小琴肚子里还怀着一个。以及一只鸡,一只狗。就这样,走了几天几夜,落脚到青铜峡市邵岗镇。善良的宁夏人收留了他们。以后的日子,每每回想于此,夫妻俩都会禁不住落泪。生活的艰辛,相亲的厚道,让他们饱尝心酸,又心怀感恩。

  受陕北民歌的熏陶,从小听着妈妈唱歌长大的刘小琴特别喜欢唱歌,扫地唱、做饭唱,干农活都要唱。时间久了,刘小琴在当地也小有名气。她经常参加学校的文艺表演、农村社火表演,后来担任本村及周边村落的社火编导,每年都参加由乡政府举办的各类文艺活动。2005年组织编导的甘城子社火队荣获青铜峡市第一名,9年后她参加“百姓舞台星耀吴忠”宏泰家居建材杯吴忠星光大道荣获冠军。这期间,怀揣音乐梦的刘小琴参加宁夏大舞台农民工艺术中心的训练、演出,还经常外出参赛。颇有名气的她给自己起了个艺名——红歌姐姐。

  而“红歌姐夫”李西林,就是她最大的依靠和支撑。“我老婆喜欢唱歌,我就跟着喜欢!我说你喜欢唱啥,我就给你写啥!”刘小琴多少次早上起床眼泪汪汪说梦见陕北娘家人了,李西林就给她写《我的娘家在陕北》;宁夏盛产葡萄酒,他就写《红酒飘香》;他还写了《星星》,歌唱黄河岸上的爱情故事;两年前,两人开始给《夸宁夏》作词配曲,创作完成后,《夸宁夏》先是改名为《美丽宁夏我的家》,后来又改成《宁夏style》。2015年,这首歌入围央视《黄金100秒》,并于今年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为了这首歌,李西林一边劳作,一边骑着摩托车在宁夏各处采风,历时3年,数易其稿。《宁夏style》成了夫妻俩最得意的作品,“我们上《星光大道》的目的是发自内心感恩宁夏人民,感恩这片热土养育了我们,我们就要知恩图报,做点孝敬宁夏的事!”

  刘小琴表示,她会一直唱下去,用歌声表达对家乡和对宁夏的热爱,借助“一带一路”发展的东风让更多人了解西北、了解陕西和宁夏,把黄土高原的歌唱到更大舞台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