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马来西亚的陕西元素

2016-11-06 12:56: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11月5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携手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一起踏上“探寻海上丝绸之路——发现马来西亚之旅”走进了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中央艺术坊。

  这座战前建筑物曾经是吉隆坡早期的菜市场。1980年代经过一轮大翻修,如今逐渐发展成为本地艺术家表现艺术才华及艺术品展示处。现在是许多特色商店的集中地,分为中国风情街、马来西亚风情街和印度风情街,售卖各种令游客爱不释手的物品,例如:老爷钟、珠宝、木雕、蜡染布料和锡器等。讲解员告诉大家,如果想认真的逛逛,可能会在这里花费一天的时间。此外,在艺术坊内,旅客还可以光顾即席挥毫的绘画师,或看看吹玻璃技师表演,以及认识蜡染匠如何将白布染成色彩缤纷的艺术品;也可选择一家餐馆休息,并品尝本地或西式美食。因为记者一行到达的时间是周末晚上,还看到了富有马来西亚特色的文化表演。

  在这里,最让人惊喜的是记者在看到了马来西亚的皮影。众所周知,皮影戏俗称灯影戏,是中国最古老的戏剧形式之一,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源于陕西华县。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至今仍在中国民间普遍流传。而马来西亚的皮影戏则是吉兰丹州一种传统的戏剧表演,每年五月尾于吉兰丹 TUMPAT 的风筝节期间于夜晚时举行。说故事者一面手操玩偶,一面配合着音乐叙述故事。整出戏剧是由一位故事者,即 TOK DALANG 一人导演,有时甚至可以指挥多达 45 个玩偶。一位马来西亚华侨告诉我,皮影戏在马来西亚至少有400多年的历史,马来西亚的皮影戏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皮影戏无论是从形式和演出剧目来说都十分相似,大都改编自印度史诗《拉马央娜》,但是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中国皮影戏的的影响。在文化传承上,让他作为中国人十分自豪。

  距离中央艺术坊不远,还有一个名为“茨厂街”的唐人街,和西安的回民街很相似,是吃货的天堂,茨厂街以售卖盗版的光碟、手表、衣服和首饰闻名,除此之外,它也是国内、国外游客必到的观光点。小贩们多以华人为主,还有印度人、马来人和孟加拉人。它位于老城区南部,面积虽然不大,但十分热闹,特别是每天晚上更像过节一般,是吉隆坡有名的夜市,当地华人形容它是“越夜越热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