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试点打通住宅小区、单位大院与城市道路

2016-11-08 11:03: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近日,陕西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建设城市交通微循环作为提升城市功能具体任务之一明确提出,并在西安等市(区)选择部分区域开展住宅小区、单位大院内部道路与城市道路打通试点。

  住宅小区内部道路要实现公共化

  2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住宅小区内部道路要实现公共化,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也要逐步打开。

  我省实施意见对此有进一步的要求。将引导新建住宅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形成道路交通微循环。实施意见还明确此项工作的试点随后要开展,将在西安等市(区)选择部分区域开展住宅小区、单位大院内部道路与城市道路打通。

  此项工作将由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等牵头,各市、区具体实施。华商报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下一步城市规划建设中将增加路网密度,通过疏通道路交通微循环,使得城市交通变得顺畅。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所长董珂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西安这样的大城市,打开小区道路的难点在老小区,可以从一些新建小区、机关大院着手试点,寻找到可行办法后再逐步推广。

  实施意见还要求加快建设城市快速干道、主次干路与支路合理配置的路网系统。同时规划建设一批“零换乘”综合客运枢纽,提升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中的新能源车辆比例,到2020年,全省分散式充电桩达到9万台以上。

  扩大公共停车位供给总量

  在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城市公共停车场规划与建设,扩大公共停车位供给总量,调整停车设施供给结构,缓解西安等大中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在城市信息通讯上将推进“宽带陕西”建设,加快全光纤网络城市和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布局,到2020年,城市和农村接入带宽能力普遍达到50Mbps和12Mbps以上,实现城市无线网络全覆盖。

  在完善城镇体系、优化城镇化格局方面,将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包括推进关中各市(区)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信息同享、产业同构、金融同城、电话同号、环境同治、服务同质等。

  同时培育特色中小城市,将加大力度支持39个重点县城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增强人口、产业等要素集聚能力,打造区域性中小城市。支持具备条件的县撤县设区设市,到2020年,人口规模高于20万以上的县城达到10个,10万至20万的达到26个左右。

  按照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省累计实现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0%和45%以上,并力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记者 张小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