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发展观 陕西文化界名人热议文化与道德传承

2016-11-14 09:39: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安琪):11月12日上午,由当代陕西杂志社、中国中小企业党性培训中心联合主办,陕西网承办的《中华传统文化与道德传承论坛》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央军委、总参,陕西省省委、省政府的多位领导,以及陕西文化届、艺术界的多位名家出席了论坛活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精神,无疑更具有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紧紧围绕人这一价值主体,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理念,重点做好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全社会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论坛中发言时,中国中小企业党性建设培训主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陕西省委党校客座教授张万准先生表示,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创新发展,是广大文化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和应当肩负的历史责任。

  据悉,张万准先生在2016年1月,刚刚由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连续两次出版发行《文化与道德》一书,已经成为了配合“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资料的附助读物。

  传统文化与马列主义结合耐人寻味

  论坛中,各位文化嘉宾针对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做了详细讨论。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商子秦先生认为,《文化与道德》这本书主要介绍传统文化,对道德的出处、道德的现实意义及道德对人行为的指导。全国政协委员、文化学者岳崇先生认为,专门阐述传统文化的要旨与现实价值,对传统道德范畴做出新的解释,向社会管理层建言,有感而发,缘事而论,几乎全部都与彰显传统文化有关,内容博杂,特别是把传统文化、道德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相结合,读来更是耐人寻味。

  张万准先生表示,陕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西安是十三朝文明古都,延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根据地。因此,在当前阶段将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进行结合,在传承中寻找共产党执政的文化根基,具有强烈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与会嘉宾表示,本场论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传统道德理念密切关联、一脉相承,从而引发媒体的现象级讨论,推动以秦汉唐为代表的陕西文化,走向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