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养补贴变家政护理 残联:将做好解释

2016-11-25 10:10:58|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西安残疾人安养补贴由现金变家政护理引争议

  家住西安市雁塔区电子二路社区的王女士(化名),家里有一位重度残疾的孩子。昂贵的医药费让家里非常困难。所以,每年能从社区领到2400元的补贴让她感到非常温暖。可最近有爱心机构频频联系她,说以后这个钱不发了,改为指定机构提供家政护理服务,这让王女士有些难以接受。

  安养补贴由现金变为家政护理引争议 监护人:能否让我们自己选择

  王女士说,儿子今年33岁了,从小患有自闭症,后来发展到精神分裂症,一直是自己在家照顾。他这个家庭是单亲家庭,每个月只有不到两千元的家庭收入,所以日子一直过得很艰难。2013年开始,社区通知每个月给他儿子可以发居家安养补贴。

  残疾人家属 王女士:“每年发一次,原来每个月是120块钱,后来从前年涨到了200块钱,一年到年底的时候就是2400块钱。”

  今年8月份,王女士接到一家服务机构电话,说可以提供家政和医疗护理服务。当时她正陪着孩子在医院住院,所以就没有让人上门服务。

  残疾人家属王女士:“每隔几天就有这个机构给我打电话,就说他们上门要给我们孩子提供服务,说包括搞卫生啊、擦玻璃啊、搞家务、帮你买些东西啊,还有就是说有针灸、查体之类的。”

  王女士随后联系了她所在的社区、街道办以及西安市雁塔区残联。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残疾人居家安养补贴不再发放现金,改为政府购买服务。但对于每月花200元购买的服务内容,王女士有些看法。

  残疾人家属王女士:“我们每年就擦一次玻璃,我们自己能干我们尽量自己干,因为孩子常年要吃药、要治病,这个开销特别大,用一些医疗方面,买一些米面油啊,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

  和王女士一样,董女士和叶先生也都是残疾人的家长。他们认为,残疾家庭本身经济负担重,一年2400元的补贴款基本上就是一个月的家庭收入,可以购买米面油,也能支付点医药费,如果一定要花在家政护理服务上,让他们认为无法接受。

  残疾人家属董女士:“我们不需要上门服务,我们有能力自己把家里打点好,所以我们需要现金支付,不需要服务支付。”

  残疾人家属叶先生:“至于服务性的父母会操劳,会照顾好的,就是经济上花费太大,压力太大。”

  为此,记者来到西安市雁塔区电子二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前两年他们确实代发过补贴款,但今年的补贴形式已经不再发现金了。

  西安市雁塔区电子二路社区工作人员:“往年都是给发钱,今年改成是家政护理。”

  记者:“有一些医疗,有一些生活照顾?”

  西安市雁塔区电子二路社区工作人员:“嗯。”

  在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办,记者也没能看到关于残疾人居家安养补贴改变形式的相关文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在参加雁塔区残联的会议上领会相关精神后贯彻执行的,详细情况需要向区残联了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