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大气污染防治 陕“清零”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2016-12-05 08:45:0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陕西十大行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入冬以来,雾霾频繁侵袭陕西省,冬防形势异常严峻。为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陕西省政府在西咸新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决定在陕西全省范围内开展以重点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供热设施绿色运行削减燃煤污染专项行动、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机动车排放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情况检查专项行动等为主要内容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十大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迅即响应,层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完善协调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有效应对污染天气,力争有更多的蓝天,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更多的清新空气。

  陕西省大气办督导西安重污染天气响应工作

  12月2日,陕西省大气办会同省执法局对西安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响应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查工地、进企业,明察暗访,查找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冬防及应急响应各项措施,消除应急响应工作的盲区和死角;二是加强对检查单位的考核通报,运用好奖惩机制;三是努力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四是加紧筹备新修订《预案》的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

  据了解,为紧密配合全省大气冬防工作,省环境监测站加大对全省各市空气质量变化趋势预测预报,为应急响应提供更科学可靠的依据。从今年11月起,省环保厅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将预报周期由原来一天延长至三天,并在省环保厅网站《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空气质量预报”栏目及时发布。(记者 康传义 通讯员吴忠涛)

  西安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清零”

  近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西安市建成区范围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基本实现“清零”。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西安市累计拆除燃煤锅炉1335台,共计7041.51蒸吨。据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削减燃煤约179万吨,二氧化硫3.1万吨,氮氧化物7200吨,烟尘4400吨。

  随着建成区范围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西安市燃煤锅炉拆改工作逐渐向建成区以外进行扩展,并提出三条具体途径:一是在“两网”到位的情况下,尽快对燃煤锅炉实施拆除,改用天然气锅炉或并入集中供热;二是在“两网”不到位的情况下,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积极使用生物质、油、电等清洁燃料代替原煤;三是不具备拆改条件但确需保留的,必须升级改造现有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目前,西安已完成建成区外146台共计547蒸吨燃煤锅炉的综合治理,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近3000吨。(记者 康传义 通讯员王双瑾) 

  宝鸡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

  近日,宝鸡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5个督查小组,对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为各县区、高新区管委会贯彻落实《宝鸡市2016—2017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情况,冬防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备案、应急预案的启动、预警发布和各项响应措施的落实情况。

  为确保督查效果,本次督查以现场随机抽查为主,按照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接曝光的方式进行。各督查组将坚持多查、细查和严查的原则,真实反映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不掩盖、不回避,敢于动真碰硬,持续跟踪督办。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全面展开。(记者 康传义 通讯员梁磊)

  渭南把大气治理列为首要任务专题整治

  12月2日,记者从渭南市环保局了解到,针对被环保部约谈内容,渭南市将大气治理列为首要任务开展专题整治部署,要求市级各有关部门“一把手”直接督办大气治理项目。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市级部门及各县市区任务清单的通知》《关于成立环境保护督查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多措并举有力推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全面推进工业污染治理。加快实施蒲电、秦电、渭化、陕化和富平陶瓷行业等企业脱硫脱硝除尘等大气治理工程,污染物排放达到《关中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

  重点强化施工扬尘污染控制。组织对中心城市和各县(市、区)建筑扬尘治理进行了10次暗访督查,共检查工程项目136个,对不合格项目工地下发整改通知;首次使用无人机对扬尘治理突出问题进行拍摄执法,对未履行扬尘防治责任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单位,实施联合惩戒。

  加快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全市成品油经营秩序专项整顿,每月对中心城市加油站油品进行抽检;对临渭区仓程路至高新区新区东路段汽修行业进行整治,对无密闭作业空间或设备的汽车修理场(点)开展了取缔工作,对露天维修点源跑冒滴漏、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情况严管重罚。

  环保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住建、综合执法、质监、工商、食药等相互配合,联合执法、共同发力。同时,强化环保执法,检查企业或点位79家(处),查处违法问题26家。建立健全了联合监督执法和行政问责等机制,开展联合督办检查,每周定期通报问题,先后开展专项督查检查10余次,抽查100余家次,通报整改问题30余个。(记者 陈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