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再开中欧班列新通道

2016-12-06 15:41: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中欧班列(汉堡―西安)回程接车暨中欧班列(西安―莫斯科)首发仪式现场(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12月6日上午10时35分,随着机车汽笛的一声长鸣,载有41车集装箱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从“西安港”出发一路向西,奔向7423公里以外的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标志着西安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正式开行,也是继中欧班列(西安—华沙)、(西安—汉堡)开行以来,以西安为起点开行的第三条中欧班列运输线路,必将进一步拓宽铁路物流运输大通道,促进中俄经济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再上新台阶。

  据悉,自今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汉堡-西安)从德国汉堡车站发车,向“西安港”进发,经过18天的运行,于12月5日夜间抵达西安,陕西、西安与欧洲铁路国际贸易实现了有来有往,也为中欧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中欧班列实现了每周发车1班的常态化运行,已成为中国地方省份与欧洲腹地国家经贸联系的重要纽带和中欧贸易的主干线。此次首趟回程中欧班列(汉堡-西安)整列41车,货物来自德国、比利时及荷兰等国家,主要产品有自动化仓储设备、汽车配件、塑料泡沫板、设备零配件及婴儿米粉等,班列经过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5个国家。

  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上官吉庆,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西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王德安,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杨明瑞等人,及发改、商务、铁路、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口岸等陕西省各地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接车暨发车仪式。

  

  中欧班列(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

  搭建经贸合作新桥梁  助力内陆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为努力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陕西自贸试验区承载的“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功能,助力陕西西安开放型经济发展,在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商务厅、西安海关、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西安铁路局、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积极筹备,迅速行动,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集装箱专用平板车的调配、运输计划报批、海关、检疫、过磅、装箱、短途运输等各项组织工作,确保班列的顺利开行。

  首趟中欧班列(西安—俄罗斯)整列41车,装载41个集装箱,货品包括机械设备和配件、家居、灯饰、饮水机、制冰机、铝型材、服装、电子设备等。货源主要包括机械设备、铝型材、工艺品等。班列从西安出发后,经由我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终点到达俄罗斯莫斯科。全程7423公里,计划运行时间11天左右,进一步拉近了西安与欧洲各国的距离,比走海运的45天节省30多天,对内陆企业而言,更减少了各种运输方式之间不停转换的经济成本。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萨温斯基·谢尔盖接受采访提到,投资的持续增长,必然会推动陕西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往来;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好中俄电商平台,是西安到莫斯科班列常态化运行的重要保障;另外,加强高科技方面的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中俄经济往来也至关重要。

未来随着班列运行的进一步优化和常态化,不仅可以使更多企业借助中欧班列的通道实现货物的国际贸易,更有助于实现优势产能的对外转移,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在国外的影响力,为今后其他产品对外出口奠定基础,对实现“追赶超越”、打造“海外陕西”、建设“品质西安”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