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社厅4项政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16-12-07 08:49: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会议现场(陕西省人社厅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12月6日下午,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了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陕西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厅长冯力军、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雷耀堂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将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依法快速调处欠薪争议案件以及切实落实工作责任等四项具体任务。

  1至11月 陕西省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3431件

  据了解,今年1至11月,陕西省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3431件,其中涉及农民工7.7万人,追发工资待遇11.4亿元,处置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476起,这几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都略有下降。冯力军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

  她提到,一方面,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依然是发生欠薪的重灾区。另一方面,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不仅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风险较大,而且其他行业的欠薪问题也有所增多,全省劳动保障领域的多数群体性事件是由欠薪问题引发的。因此,各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面临形势,切实做好春节前的治欠保支工作。

  12部门联合处理欠薪问题 仲裁机构将开绿色通道

  冯力军在会上表示,从 2017年1月3日起至26日,市和县(区)两级12个部门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联合接待农民工,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比如说农民工投诉的是高速公路建设的相关工资问题,那么交通局解决起来比人社部门更有优势。因为交通局对高速公路及施工单位情况都比较了解,能够更快速有效的解决问题,”陕西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主任科员何伟解释到。     

  同时,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要继续畅通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于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如果涉及10人以上的集体欠薪争议,则会当天立案、尽早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

  拖欠农民工工资 将进入违法失信黑名单

  冯力军指出,今年将加大欠薪处罚力度,对核查确定存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人社部门要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支付,企业逾期仍不支付的,依法责令向农民工加付赔偿金并予以适当处罚。何伟告诉我们:“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的企业,我们会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同时记入违法失信“黑名单”,强化部门联合惩戒,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何伟介绍说:“我们要求各级人社部门来牵头,对以建设施工领域为重点包括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进行拉网式、地毯式的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或欠薪隐患,会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督促企业采取措施限时化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