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八办:铭记红色历史 打造公众教育平台

2016-12-07 15:27: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秘密交通站设立80周年。5月20日上午,《纪念秘密交通站设立80周年座谈会》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十号院会议室举行,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关相林、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龚建、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雷学军及西安事变纪念馆等党史专家参与座谈,针对秘密交通站的成立、贡献及历史意义展开讨论,深化对革命历史的理论研究,加强对八办精神、干部好作风、社会公众教育等精神财富的研究概括和内涵提炼,帮助人们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八办是红色的桥梁 统战的典范

  中共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龚建说,西安“八办”利用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和地理位置,在维护和推动全民族抗日运动的发展,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与国民党有关方面的沟通和联系;为八路军领取款项、采购物资,做好陕甘宁边区物资供应;组织广大国统区爱国青年奔赴延安,走向抗日前线以及其它许多方面都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为中国人民彻底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期间,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重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林伯渠、董必武等曾多次留驻办事处并指导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杰出代表,西安“八办”的光荣历史已经被载入中国革命的史册。

  西安事变纪念馆研究员姬乃军说,抗战时期,延安作为全国抗战的中心,吸引着全国各地的青年学生、艺术家、海外华侨、援华友人,纷至沓来。“到延安去”成为一种不可遏止的革命洪流。西安“八办”作为连接延安与全国各地的枢纽,是延安的大门。无数有志革命者就是通过这座桥梁进入延安,又带着党交给的重要使命奔赴抗日前线和全国各地。它不仅是通往革命圣地延安的红色桥梁,践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典范,展示中共风貌、宣传党的政策的重要窗口,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物资转运的重要基地,同时它还为共产党在收集情报方面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为革命胜利提供了保障。

  打造特色文化符号 提升公众教育能力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关相林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是红色之家、革命之家。今天在这里看到的身着八路军服饰的讲解员,她们就是八办的文化符号。不仅仅是讲解员,保安也同样可以身着八路军服饰,打造属于八办的特色,让人走进这里就可以感受到八路精神。并不是每一个来这里参观的游客都可以花很长的时间了解八办,面对时间不允许的游客,八办是否可以考虑为她们提供免费的义务宣传手册,让游客可以带一份资料回家,补充对八办的了解,让他们不虚此行。此外,八办还应该丰富教育形式,结合教育资源,通过活动让孩子们能深刻认识、了解历史。”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雷学军介绍,西安八办是全国所有的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也是工作最多最纷繁的办事机构。十年间在特殊环境下在各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红色资源很丰富,在全国大约十五个同类遗址纪念地中地位也较高,不仅规格高、规模大、工作卓有成效,遗址保存也最完整,还藏有一批珍贵文物。目前西安八办纪念馆通过与学校共建教育基地,开辟学生教育第二课堂,举办专题展览,走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开展的寓教于乐的"我是小八路"生活体验活动,广泛深入地对广大中小学生开展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不断拓展革命纪念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被人民群众亲切喻为"当年红色桥梁,今日传统课堂"。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馆长霍学进在发言中说,西安八办纪念馆是传承红色文化的阵地,2016年又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的前身秘密交通站设立8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纪念这一系列重要的历史事件,纪念馆举办以纪念秘密交通站成立8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希望通过举办书画展、专题座谈会等系列红色主题实践活动,“激活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着力形成重温红色历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