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最大城址石峁遗址荣获中国考古界最高奖一等奖

2016-12-08 14:44: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5月15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经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评审专家组投票选举,共有21项田野考古项目荣获2011—2015年度田野考古奖。陕西共三项入围,其中陕西省神木县高家堡镇石峁遗址考古调查与发掘荣获一等奖,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石鼓山墓地考古发掘、陕西省西安市大兆镇唐韩休墓考古发掘荣获三等奖。

  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神木县高家堡镇,地处黄土高原北部、毛乌素沙漠南缘,黄河一级支流秃尾河及其支流洞川沟交汇的台塬梁峁之上。2011年至2012年,陕西省考古工作者对遗址展开区域系统考古调查,发现了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三部分构成的石砌城垣,气势恢宏,构筑精良,为国内同时期遗址所罕见。其中,2012年重点发掘了外城东门址及马面、角楼等附属设施,揭示出一座体量巨大、结构复杂、筑造技术先进的城门遗址,出土了玉器、壁画、石雕人像、陶器、石质生产工具等龙山晚期至夏时期的重要遗物。外城东门址位于外城东北部,由外瓮城、砌石夯土墩台、内瓮城、门塾、马面、角楼等部分组成,总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城内密集分布着大量宫殿建筑、房址、墓葬、祭坛、手工业作坊等龙山文化晚期至夏代早期遗迹。据初步研究,石峁城址初建于4300年前后,沿用至距今3800年前后,城内面积逾400万平方米,是目前中国发现最大的史前城址。据了解,石峁城址当修建于龙山中期或略晚(皇城台),夏代早期毁弃。

  石峁遗址考古发掘不仅揭露出明确的地层关系还出土了大量文物遗存。历年出土的各类文物数量可观,特别是玉器,据不完全统计,数量大约4000件左右,这些玉器质料精良、工艺复杂、特征显见,被学界命名为“石峁玉器”,是我国龙山晚期至夏时期北方地区玉器之集大成者。近年来,城址周边出土的铜制品已有一定数量的积累。经过初步科学检测,确定为我国北方地区时代最早的一批铜器。

  主持石峁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孙周勇告诉记者,2011年至2015年考古发现的重大价值在于石峁城址以皇城台为中心、内外城半包围环绕的环套结构,开启了中国古代都城建筑格局的先河。石砌墙体内极为特殊的大量葬玉现象,凸显了东亚地区古人崇尚“玉石”辟邪御敌观念,东门址或许与中国古代文献中记载的“玉门”、“瑶台”等相关。内瓮城墙体上彩绘的几何纹壁画,颜色鲜艳,图案精美,系中国古代美术考古及艺术史的重大发现。城墙修建过程中用于防止意外塌毁而横向插入墙体“纴木”是中国古代城建技术的重要创举;瓮城、马面、角台等城防设施的出现不仅表明在中国早期国家形成的前夜,中国北方地区政治格局的复杂化及武力战争的频繁,也成为东亚地区土石结构城防设施的最早实物资料。大量集中埋葬于城门早期地面之下头骨出现,清晰地表明了城建过程中奠基活动或祭祀仪式的存在及这一区域社会复杂化倾向加强。

  可以说目前石峁遗址是公元前两千纪前后中国所见规模最大的城址,形制完备、结构清晰、保存良好,被誉为本世纪国内最为重要的史前考古发现之一。公元前2000年左右正是中国文明起源的前夜,石峁城址正处于中国早期文明形成关键阶段,它的发现引起了学术界关于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过程多元性的再反思,对于重新描绘公元前两千年前后的华夏沃土上“万邦林立”的社会图景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评选从1993年开始,为中国考古界的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目的是奖励在田野考古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求参选项目具有重要考古价值,发掘过程必须科学、严谨,并对出土的文物或重要遗迹有阶段性研究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