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虽可免费领 但西安这些地方“禁入”

2016-12-09 09:34:07|来源:新华社|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近日西北首个导盲犬基地在西安挂牌成立,这也预示着西北五省结束了没有一家正规导盲犬基地的历史。好消息是领取导盲犬免费,但导盲犬每年的开销大约需要1万元,毕竟狗狗也是需要吃喝拉撒的,而且之前也有报道过地铁、公交禁止携带导盲犬,那么领养一只导盲犬很容易,领养到手后它真的能给你带来便利吗?

  一年开销1万元其实问题并不大,毕竟对你来说不但多了一双眼睛,更是多了一个活生生的伴,但是导盲犬身陷“禁入”窘境确实让人尴尬,总不能让经过重重培养的导盲犬变成了普通的家狗?那么“禁入”尴尬的现状在西安是什么情况?

  地铁:

  根据最新的《西安地铁禁止类及限制类物品最新分类》,我们查到关于宠物的要求是:小金鱼、小乌龟、小松鼠等活雏,数量不大于 5 只,袋装、盒装或笼装不影响其他乘客,允许携带进站乘车,其他宠物一律禁止进站乘车。看来宠物狗是被禁止进站的,但是在此条后面,又说明了携带导盲犬进站的乘客,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残疾人证件”,犬需具有公安部门发放的犬证,二者齐备方可进站乘车。所以只要你带有残疾证和导盲犬证,还是可以乘坐西安地铁的。

  公交:

  去年5月1日实施的《陕西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规定视力残疾人可以携带采取防护措施的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火车:

  去年5月1日,铁总制定了《视力残障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规定视力残障旅客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火车,但是也是需要携带身份证、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等相关证件方可。

  飞机:

  去年3月1日实施的《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规定要对残疾人乘客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出行便利,乘客需要携带导盲犬进入客舱的话,应在订座时提出,最迟不能晚于航班离站时间前48小时。乘机时,乘客、导盲犬要与其他旅客一样,接受安全检查。而带进客舱的导盲犬,乘客机前应为其系上牵引绳索,并不得占用座位和让其任意跑动。

  虽然规矩比较多,但是还是允许上飞机的,这一点已经很好了,并且飞机允许携带导盲犬的时间早于公交地铁火车,这也是推动导盲犬“解禁”的助推剂。

  客运:

  按照《陕西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导盲犬是可以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为了保险起见我们特意打电话咨询了一下:

  城西客运站本身是禁止动物上车的,但因为盲人是特殊群体,他们经过沟通后确定只要是盲人本人携带导盲犬,带上四证(身份证、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并且在站内会有工作人员帮助进站。城东客运站要求携带的导盲犬必须有工作证和健康免疫证,就可以乘坐大巴。

  截止发稿,西安城北客运站和城南客运站的电话一直没有打通,至于是否能携带导盲犬暂时未知,但根据《办法》,只要证件齐全是可以进入的。

  公共场所缺乏管理办法 大部分都对导盲犬“禁入”

  商场、医院、饭店、宾馆等公共场所是视力障碍人士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的重要地点,西安的这些场所对导盲犬的开放程度如何?来看看我们了解的情况:

  商超

  商超可能是盲人最害怕的地方,之前就有新闻报道称盲人带着自己的导盲犬逛物美大卖场,前后四次都被拦在了门外,最后终于放行。那么西安的超市能否让导盲犬入内呢?我们随机咨询了两家西安大型连锁超市,遗憾的是因为超市属于开放且自选环境,不管是宠物狗还是导盲犬都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因此禁止导盲犬入内。

  而商场方面,我们也联系了西安最繁华地段的两家购物广场,其中一家表示犬类不能进入,即使是导盲犬也不行,而另外一家不禁止抱在怀里的小型狗,但是像导盲犬这种大型犬是禁止入内的,主要是很多客人不能理解导盲犬,害怕大型犬类会对游客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宾馆

  可能很多盲人到外地旅游必须要住宾馆,而作为旅游城市的西安,会允许盲人携带导盲犬吗?

  我们随机询问了西安3家连锁酒店其中的3个处于景点和繁华街道附近的酒店,只有其中一家表示不能携带宠物狗但导盲犬可以入内,而另外两家均表示不能携带导盲犬,对于酒店,他们更多的是考虑其他客人的感受,害怕狗的叫声影响其他客人的休息,还担心一些客人如果看到狗入内会投诉。

  医院

  医院作为看病必去的公共场所,对导盲犬的开放程度呢?我们咨询了西安3甲级别的两家医院,其中一家表示不允许导盲犬入内,另外一家称医院没有规定禁止导盲犬,但是很多患者接受不了导盲犬,让其入内会引起患者意见,但是如果患者有特殊需求,医院会安排专人接待和服务。

  通过一系列的随机调查,我们发现西安的公共交通系列基本上都已经对导盲犬开放了,但是公共场所如超市、商场、宾馆、医院等对于导盲犬还都是“禁入”状态,我们希望既然国家都对导盲犬有开放的条例,那么一些商家也应该更多的为盲人考虑,增加对导盲犬的开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