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故都奏起“好人交响乐”

2016-12-15 11:20:00|来源:新华社|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你回家练了没?”“说的你呢,怎么又拉错了?”……日前,记者亲睹了陕西咸阳爱乐乐团日常训练的一幕。这是当地首家非职业化民办交响乐乐团每周一次的“例会”。

  “刚才问话的是指挥左锋,老人今年70岁了,原先在市文化馆工作,退休后自愿免费教大家交响乐。团员们都是免费学、免费演,但有人组织、教授后,大家都有提高,业余爱好有了新空间,文化生活质量更高了。”乐团团长徐平介绍。

  “免费教”“免费学”“免费演”的特质,使咸阳爱乐乐团在当地赢得了“好人交响乐”的赞誉。

  乐团由大秦故都咸阳的交响乐爱好者自发组织成立,成员年纪最大的70岁,最小的23岁。成立两年多来,先后排练了30余首经典曲目,在各级各类文化惠民演出、咸阳市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中演出20多场次,艺术水准不断提升。2016年元旦,乐团举办了咸阳市首场新春交响乐音乐会;今年10月,又成功举办了《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

  咸阳爱乐乐团的排演场地和演奏设备等都由徐平提供。他说:“自己平时爱好唱歌,一次偶然机会,左锋老师等帮助我们发起成立业余乐团,结果‘一呼百应’。如今,爱乐乐团之外,又成立了爱乐合唱团,想加入的人络绎不绝。”

  记者了解,“好人交响乐”的兴盛,离不开政府推动。近年来,咸阳市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大力扶持民办文化团体,不断培育壮大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的社会主体。

  咸阳市文明办主任徐国健说,作为秦朝故都,咸阳近年来打破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艺术建设的体制瓶颈,市县两级连年持续投入财政资金,在让古城不断绽放文明之花的同时,涌现出一批批受人称道的“咸阳好人”。

  目前,咸阳市已有51人次登上中国好人榜,4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提名奖,25人次被评为省级道德模范。好人文化在当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正能量。

  据介绍,眼下,乐团正加紧编排训练,准备在2017年新春音乐会上推出西洋音乐和古老秦腔相结合的创新剧目。徐平表示,有信心让“好人交响乐”在咸阳高奏不衰。(记者 冯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