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扣分年底清零? 违法行为从初次领证算起

2016-12-19 08:41:1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驾照扣分年底清零? 民警提醒:违法行为从初次领证算起

  快到2017年了,今年的驾照扣分听说年底会清零。昨日,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车主,发现不少人这样认为。 

  然而,交警提醒您:交通违法记分行为累计记分周期为12个月,从自己初次领取驾照之日开始计算,因此并非驾照记分清零是在1月1日起进行。 

  记分周期怎么计算 

  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计记分周期(即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到每年驾驶证领证日期这一天,就是驾驶证分数清零日。你的驾驶证如果在这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扣满12分,而且所有的违章扣分罚款都已交钱处理完毕。到驾驶证领证日期这一天,所扣的分数就会自动清零了,到下一个记分周期内又会重新开始记分。但是如果你的扣分罚款在驾驶证清零日这一天以前没有处理完毕,那么所扣的分数就会自动转到下一个记分周期内。 

  机动车驾驶人一次有两个以上违法行为记分的,应当分别计算,累加分值。

  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所处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予以清除;记分虽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的,记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于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通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交通警察应当指出违法行为,给予口头警告后放行。 

  “买分卖分”属于违法行为 

  驾驶证“买分卖分”属于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面临严厉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二条第二项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此外,驾驶证“买分卖分”存在极大风险。如果要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背后涉及盗抢车辆或者肇事、伤人等严重事故案件,这时卖分人又代替违法者扣除了驾照分,那么将牵涉严重的法律责任。而且使得本应该接受教育的真正的违法驾驶员得不到应有的教育和警示,客观上纵容了违法违规行为。 

  交警提醒:违章被扣分后,还是记得带驾驶证和身份证尽快前往交警队处理。(记者 晁阳 实习记者 张晴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