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库房 博物馆会很难?

2016-12-26 15:58:5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陕西历史博物馆青铜展厅 新华社图

汉阳陵博物馆

  一边是公众日益增长的学术、文化需求,另一边却是博物馆展现文物数量少、库房紧闭的尴尬现实。让历史文化遗产惠及更多观众,博物馆究竟为何“压力山大”? 打开库房,博物馆会很难?

  “同学们,我们现在去体验这个博物馆的地下‘库房’。”12月15日,暨南大学考古文博社团来到汉阳陵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参观。汉阳陵外藏坑采用中空镀膜电加热玻璃将整个遗址保护起来,观众行走在四面玻璃的连廊中,可以近距离观赏大批量的出土文物,这也是遗址类博物馆的天然优势。

  而陈列式博物馆则无此天赋,向来以馆藏丰富著称的陕西历史博物馆,38万件(组)藏品中,同一时间却只有3000余件(组)能与公众见面。

  开还是不开?这是个问题

  “中国历史上最华美的时代都在这里了,如果不是改造成陈列厅,它们就永远沉睡在文物库房里了。”12月13日,作为退休后的第一件事,浙大历史系的罗仲谦教授带着同是研究历史的妻子一起来陕西历史博物馆观赏唐墓壁画。

  与其他展厅不同,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墓壁画展厅曾是一间文物库房。进入展厅,要通过一个深入地下六七米的楼梯。尽管展厅内地下特有的闷湿气息随时扑面而来,但像罗教授这样的专业观众每每到访,总是细细品鉴,流连忘返。

  《中国文物报》曾刊文指出,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博物馆的库房好似禁地。绝大多数公众对博物馆工作的印象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过一天”,觉得库房保管员就是看门人,只要管好钥匙便万事大吉。因此,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博物馆管理生态,了解库房中文物保护工作的全貌,是很有必要的。

  据国家文物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博物馆已达4692座,馆藏文物数量达2318万件(组),但总体展出率偏低,平均不足2.8%,最低的仅1.2%。而博物馆库房的有限开放向来只针对专业研究人员。

  “博物馆不应局限于展品陈列,更应该成为历史文化的传播者,让公众走进文物库房才能唤醒对历史的敬畏。”在一场专业讨论中,西北大学文物保护专业的崔颖朗声对同学们说。

  对于很多专业人士而言,在有限的展出品之外,如果能够走入博物馆库房,就如同在博物馆的宝藏中探秘,无疑能让人们管中窥豹,分享到更多文物的保管、储存、修复等丰富内容,使博物馆更好地完成文化传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