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国平夫妻携手建书馆、树家风 小家要靠大家建

2016-12-27 15:42: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雷国平老人。

范秀莲老人。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近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有302个家庭入选,陕西省有8户家庭获表彰。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一直十分重视传递陕西好人、好事、好声音,在陕西省文明办的协助下,12月16日,首先联系并采访了其中一户人家――雷国平、范秀莲夫妻,来探访他们成为文明家庭背后的故事,分享他们创建文明家庭的经验和办法,聆听他们的心声。

  伉俪携手办免费图书馆 只为圆回报家乡之梦

  12月16日上午8点30,我们来到了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鲁桥镇东里村十八队的范秀莲家,大门口挂着“三原县图书馆东里西馆”几个字,十分醒目。一进院门只见雷国平和妻子范秀莲正在院子里忙碌的摆放展板。雷老先生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他的双手由于一大早就在院子里摆放给孩子们看的展板,摸上去有些冰冷,但他并不介意。他告诉我们,这是每天都会干的事,这些展板的内容各不相同,有助于孩子们更直观的学习到知识,弄完这些,他和老伴就会去房子里整理书籍。跟随他走进里屋,不大的房子里满满当当的放着各类书籍,有童话故事,也有学习用的辅导资料,相当丰富。

  在帮雷老先生整理书籍时聊天中,我们得知,雷国平今年70岁,是中铁一局的一名退休干部,妻子范秀莲比他小三岁。老两口2002年退休,就回到老家这农村小院里生活,这是他们的家,也是这远近村里孩子们的免费图书馆。为什么好好的家会变成图书馆呢?雷国平这样说:“刚回村那会,我们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但同时也深为农村基层文化生活匮乏、留守儿童辍学问题突出而担忧。”老先生讲了个孩子王亮的故事:“我们村有个孩子叫王亮,是个留守儿童。刚上初一就辍学准备外出打工。我和老伴听说这消息后,就跑去孩子的家里劝说他,可是孩子窝在被窝里根本不听我们的。后来我们又多次去这家给孩子的母亲做工作,从国家免费义务教育谈到读书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但无论怎么说,他们母子坚持认为,上学的用处不大,还是早点打工赚钱比较实在。最后,这个年仅15岁的小男孩几天后,还是外出打工去了。”雷国平表示,这件事对他的刺激很大,他本来对于村子里多年未曾出过大学生这事就很难过,再加上这些孩子本身对学习读书的认识不正确,让他意识到,当时我国农村普遍存在的留守儿童辍学问题,迫切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从那时雷国平就立志,要让东里村走出大学生来。

  为了让村上的留守儿童和青少年能向城里孩子一样,在家门口有书看、有活动场地。雷国平和老伴范秀莲拿出积蓄的6万元养老金,腾出自家三间六十平米的住房,拿出自有的1000余册藏书,又动员家族儿女与其它成员捐书1000余册,于2008年12月创办了公益性的“东里村青少年图书馆”免费为本村和周边村组的留守儿童、青少年及干部群众提供阅览和借读服务。

  万事开头难,据范秀莲回忆,图书室开张之初,少有读者光顾,为了吸引读者,扩大影响,她和老伴曾多次登人力三轮车到附近的学校、村庄、广场进行流动展出,另外还自掏腰包制作116块“关心下一代”系列宣传展板,只为让更多人认可学习的重要性,激励更多孩子刻苦读书。功夫不负有心人,雷国平跟我们介绍,近些年,每到周末和节假日,特别是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周边十余个村组和附近鲁桥、东里、正谊中小学的师生们,多则达八、九十人,不约而同地前来图书室寻找自己喜欢的读物。范秀莲说:“每天守着心爱的书屋和充满活力的孩子在一起,感觉自己都年轻了许多。”更让我们惊奇的是,雷国平无意中提到,范秀莲曾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当时在治疗期间就无条件支持自己创办免费图书室的心愿,在后来的日子里,哪怕身上伤痛难忍,也会以照顾孩子们为主。在孩子们欢声笑语的陪伴下,竟奇迹般的康复了,连主治医师都连连称奇。在他们看来,这离不开孩子们陪伴的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