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4日25条公交线路免费 西安暂无免费计划

2017-01-04 16:25: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高敏):今天(1月4日)中午11点咸阳市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I级应急响应,并启动机动车尾号实行单双号禁限行的应急减排措施。为了满足咸阳市民的出行需求,今天咸阳市区的25条公交线路实施免费,478辆公交车辆可供市民免费乘坐。

  咸阳今日12时起25条公交线路免费

  根据气象部门天气情况预报和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要求,咸阳市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I级应急响应。今日(1月4日)12时起,咸阳市区25条公交线路的478辆公交车辆可以免费乘坐。

  具体实施范围为咸阳市区1路、11路、13路、副13路、14路、15路、16路、18路、19路、20路、21路、副21路、22路、23路、26路、28路、29路、31路、32路、33路、35路、36路、37路、38路、50路。以上公交线路采取封闭票箱口,关闭刷卡机的形式进行免票。但是城际公交线路59路、副59路、59路区间、机场专线、机场高铁专线不免费,城郊公交线路4路、7路、9路、12路、30路不免费。今天这些免费乘车线路将一直持续到公交线路收车为止。

  明日(1月5日)是否继续施行公交车免费政策将视天气情况进行确定,待应急响应结束后,公交线路将恢复原票价运营。

  西安暂时没有公交免费计划

  根据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的应急预案,启动Ⅰ级响应时,在社会车辆限行50%的情况下,公交总公司将安排部分休假司机上岗待命;早晚高峰采取灵活调度措施,增设大站快车,加快客流周转;调整车辆分配,加强工作客流线路高峰配车;在45、48、4、37、221等70条线路加开区间车,确保公交运效。

  对此,市民王女士说,启动重度雾霾Ⅰ级响应后,社会车辆限行50%,明显能感受到公交车已成为了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西安是否可以参照咸阳的做法实行限行期间公交免费呢?

  据了解,去年,河北廊坊就出台规定,在重雾霾期间公交免费。单双号限行期间市区内所有公交车免费乘坐。日前河北石家庄、保定等地已出台重度雾霾天公交免费乘坐的措施,如在发布雾霾红色预警时,市民可免费乘坐公交车,以此鼓励更多市民放下私家车,减少交通拥堵和尾气排放。扬州、重庆、青岛等地已开始实施一小时内公交免费换乘。

  对于这个问题,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虽然现在咸阳公交免费,但是西安暂时没有免费计划,是否未来免费要等政府安排。为了保障限行期间的市民出行,公交公司将增开区间车、增加班次来保证运力。

  延伸阅读:盘点限行后西安市民们的疑惑

  保险费车船税能否降低

  在西安市某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张先生的疑问是:限行虽说是好事,但也相当于限制了大家的路权,如果常态化实施,交管部门是否可以协调保险企业、税务部门等,相应降低保险费率、车船使用税等?

  同样因为这一问题,市民万先生称,他本人就不支持限行常态化:“购车人买车,交了强制险等各种税费,但一年中有20%的时间不能使用,购车族会感到很吃亏。所以建议政府部门能考虑到购车族的感受,借鉴国外的先进做法,出台全面的政策。”

  一家两车同日限行能否换号

  在某大型企业工作的马女士则有一个困扰:自己家里有两辆汽车,但恰好尾号分别是4和9,一天同时被限行。马女士认为,限行常态化是好事,但对于跟她有相同情况的车主,相关部门应该允许换号。同时她还担心,限行后会刺激居民的买车热情,毕竟现在买得起第二辆车的家庭太多,市区机动车在很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暴增的局面,如果考虑常态化限行,政府部门应该有这方面的保障措施。

  停车难问题怎么解决

  网友“石金朋”留言称:不能只考虑限行,要先解决被限行车辆停放问题,城市车辆快速增长问题,停车费高,人们能不能接受等问题。这一留言也得到许多网友的点赞支持。

  网友“小星星呀”称:西安停车难的问题本来就很严重,限行是对缓堵保畅大有裨益,但到时候如果车辆再暴增,对“停车难”的问题又是“雪上加霜”。

  城市公共交通待改进

  私家车主郑先生明确表示,目前“不赞成”限行。他说,西安市目前公交车线网覆盖仍有不全、出租车难打,如果限行常态化,肯定会给很多人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希望有关部门慎重考虑这个问题,在做好相关保障措施后再决策。

  市民马先生也称:西安很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在晚上7点半、8点半两个时间段就收车了,而且公交数量不够,线路分散,很多人出行觉得不方便。只有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才能将限行对群众出行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能否缩短限行时间

  市民郭先生称:他对于西安市的限行持支持态度,并希望常态化,个人一天不方便,大家一周都方便。近几年,西安市的城市交通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自己身边的一些人开私家车出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有面子、讲排场,而不是真正地因为交通不便。

  市民张先生反映:对于雾霾天西安市的限行,他有两点建议:建议采暖期常态化限行,在出现轻微雾霾时就采取限行措施,尽早消除隐患,不要等预警升级再限行,很难起到补救作用;二是可以适当缩短限行时间,让急于赴外地办事的人做好时间规划,在非限行时段自驾出城,方便群众。

  一位公交车司机则建议,希望三环内尽可能常态化限行,三环外宽松一点,最好不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