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大西安" 西咸新区城市工作会传递了哪些信号?

2017-01-12 16:17: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每年的头一月,准备好你的“新年新打算”总是固有的主基调。阔别2016,有一组关键词“霸占”了2016年的热词主题榜——“大西安新中心”。先把时间拨回到2016年初,娄勤俭书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西咸新区要“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这一概念。在之后的一年中,“大西安”的概念跳出了古城墙,给予了未来多元化的可能性。

  为什么要建“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

  建成后的新中心是什么样?

  新中心要怎么建?

  1月9日,西咸新区首次召开城市工作会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岳华峰出席并做重要讲话,他总结了新区五年来在城市发展中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新区城市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首次在全区范围内剖析西咸新区在大西安建设中面临的机遇和使命,同时对西咸新区下一步在城市发展中的重点任务进行安排。IBB情报(ID:IBBdisclose)直击现场,发现此次城市工作会上透露出的重要信号,聚焦大西安下的未来新中心坐标。

  为什么要建“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

  盘点2016,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以城市群为核心的规划格局成井喷趋势:其中包括以东北老工业基地为核心的哈长城市群,以西部开发开放为主题的成渝城市群,以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带领全国为目标的长三角城市群,还有集中了中部地区核心城市的中原城市群等,这些以城市为结点,串联起一个城市集群的发展方式已然成为新常态下城市发展的一种新型模式。

  再从经济发展数据中发现情报:根据2014年统计数据,在各大城市群中,大西安当年GDP为5725.8亿元,占全省的32.4%;成都GDP为10056.6亿元,占四川省的33.4%;武汉为10069.5亿元,占湖北省的36.8%。从上述数据中思考,陕西要缩小发展差距、实现追赶超越,一条重要的途径就是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提升关中城市群和西安首位城市的竞争力。

  “大西安”的建设需求迫在眉睫。

  在2016年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上,娄勤俭书记指出:要“发挥好‘大西安’引领作用,跳出‘城墙’看西安,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加强新轴线、新中心规划和建设,打通西安、咸阳、西咸新区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大西安’的辐射力”。再次强调了“大西安”建设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要求。

  一座城市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归结在人民生活的改变当中。西咸新区比邻两市主城区,位处大西安中心地带,过去十几年,西咸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尽管推进速度有待提升,然而公交互通、电话并网带给两地群众生活上的便利却不容忽视,从网友对于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延伸到西咸,西咸两地公交卡实现互通等话题的关注度不难发现,群众对“大西安”的需求呼声强烈。

  再跳转到城市发展空间层面,从西安来看,向南有生态控制线,向东是狄寨原、白鹿原、洪庆山,向北需跨越渭河且布局了渭北工业区,只有向西才有更开阔的城市空间;从咸阳来看,城市沿渭河、陇海铁路向东西方向拓展,接壤西安、同城发展的趋势明显。

  “天时、地利、人和”三者要素齐备,“大西安”的发展众望所归。

  建成的“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长啥样?

  2016年,娄勤俭书记在陕西省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西咸新区要“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同年11月,他再次在专题会议上强调,要跳出城墙看西安,运用系统性思维,搞好大西安规划,推动大西安多轴线、多中心发展。

  被娄书记多次提及的“大西安”究竟长啥样呢?在2016年12月中旬,胡和平省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中城市群核心区总体规划》,明确了未来大西安“双心、双轴”的空间布局。所谓“双心”,一个是以现在西安主城区为基础的大西安历史传承中心,另一个就是以西咸新区为依托的大西安示范创新中心;所谓“双轴”,一个是延伸纵贯西安钟楼南北方向的传承发展轴,另一个就是串接西咸新区沣镐遗址的创新发展轴。

  归结到西咸新区,“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建设使命将“现代”、“新”、“中心”划归为关键词。如何将这三个关键词体现在一个城市当中?有三种特征需要被关注:

  第一,高品质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体现为一种使市民的交通出行更便捷、生活居住更舒适、上学看病更方便、健康养老更舒心、自然环境更优美、管理服务更智慧,形成特色鲜明、舒适宜居的城市格局。

  第二,富有活力的经济。这种活力体现一种出让经济更活跃、产业更高端、创新更突出、创业更便利的发展氛围。依托西咸各类“国家级”招牌,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开放合作,优化投资环境,使西咸成为大西安最优越的“宜业”平台,是大西安新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三,绿色大美的生态。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西咸的城市形态,是依自然造城、用城市连景,把城市建在山水上、种在田园中,将现代田园城市变为现实。

  “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怎么建?

  建设大西安新中心,西咸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关键词。着眼2017年,西咸提出八方面重点任务:

  任务一:完善规划。规划一座城,西咸的思路是既要树立国际眼光、系统思维,也要做到深接地气、便于实施,于是,高品质、低密度、高绿化率成为新区编制规划的基本要求。执行规划,西咸提出,今后,凡未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区域,一律不得进行建设;在城市规划区的重点区域、重要路段、重要节点,都要先做城市设计、后批建设项目。

  任务二:有序开发。根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西咸城市发展要确定重点区域,每个新城选定5到10平方公里、两个园办也各选定3-5平方公里的核心板块,利用三到五年时间集中建设、重点打造。将新中心中央商务区的建设作为大西安新中心的“扛鼎之作”,通过与海航集团、深圳宝能、绿地集团等大企业的合作打造西咸城市形象的集中展示区。

  任务三:产业立区。建设大西安新中心,必须厚植产业根基、做大经济总量。2017年,西咸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要尽快完成产业规划,各新城、园办要凝练出2-3个特色产业;同时优化产业结构,根据新城不同定位构建产业体系;还要注重产城融合,对于产业集中区域,要加强交通、信息、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居住及生活服务功能,对于大型生活居住区,要适当增加周边产业用地,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任务四:建设水平。提高建设水平,表现在交通先行战略上——要争取2018年开工地铁三号线二期、16号线(大轴线)、11号线(到泾河);进一步优化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公共交通规划,按照未来在核心板块生活的人们,出门后5分钟能乘坐公交、10分钟可乘坐地铁的思路,做好规划、预留空间。“五路四桥”确保2017年全部投入使用,同时再规划建设几条对接西安、咸阳主城区和各新城、园办之间的主干道路、快速干道,全力打通一些“跨界路”、“断头路”。

  提高建设水平,还表现在完善公共服务中——2017年,西咸将全面推进与西安交大、四医大及知名社会企业的合作,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学校、医院、社区、酒店,完善社区养老、医疗、超市、菜市场、文化服务等设施,重视停车设施建设,为居民打造方便快捷的生活服务圈。

  任务五:生态建设。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西咸在生态宜居建设中的未来蓝图,2017年,西咸将继续大力推广新能源、新产品、新技术,全面实行禁煤措施,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西咸新区建成真正意义上的“无煤城市”。同时推进柔性治水,推进渭河、沣河、泾河等河道治理,启动太平河、沙河、新河等河流整治,加快昆明池、文教园水系等重点工程建设,其中,西咸将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生态建设“重头戏”,在新区内所有核心板块内推进海绵城市规划建设。

  任务六:城市管理。作为国内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将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做出大胆探索,努力打造由市民、企业和政府共同参与的城市管理体系。新区将建立城市工作委员会,真正把城市管理工作抓起来,在开发建设的同时做好社会管理。

  任务七:智慧城市。在西咸,智慧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在此次城市工作会上,一个构想勾勒出这样一幅场景——下班回家进入小区,忘带钥匙的你不用再慌张,通过人脸识别、指纹刷卡就可自由出入,居家老人生病可通过自动求救系统得到及时治疗,远程诊疗技术可以为你的健康提供第一时间的解决方案……以市民为中心,统筹智慧经济、智慧管理、智慧环境、智慧生活,把智慧城市渗透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融入到市民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是西咸智慧城市的建设思路。

  任务八:城市发展动力。增强城市发展动力,树立城市运营理念至关重要。体现在西咸城市运营理念中,引入社会资本推进城市建设是西咸增强城市发展动力的亮点之一,城市建设拒绝“自拉自唱”,凡是能够通过市场运作、引入社会投资的,都要交给市场去做。腾出更多的资金、精力,做一些社会资本不愿做、但发展又迫切需要的城市建设项目,优化城市发展方式。同时注重投资发展环境的营造,树立“环境优于政策”的理念,借助自贸区建设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政务环境。

  跳出“城墙”看西安,“大西安”的发展框架逐渐清晰。而以“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为发展任务的西咸新区也在2017年里更加清晰了城市的发展思路。打破传统思维,创新发展模式,一座城市的发展方式将给未来怎样的可能?(供稿单位 西咸新区管委会 供稿人 孙博超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