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中国首席和事佬”从业18年 上万冤家握手言和

2017-01-13 12:37: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高敏):电影《顽主》中有个3T公司,专门替人解难、解闷、受过,现实生活中职业道歉和事服务真的存在。早在1999年,下岗后的高曙东在长安南路上创办了道歉和事服务公司,18年间,他接过的矛盾纠纷15000起左右,成功率高达83%。

  

  高曙东(高敏 摄)

  爱好变成生意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仅仅需要勇气

  1999年,当时45岁的高曙东从西安市粮食局一个下属单位下岗,他不得不面临残酷的生计问题。目睹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因利益冲突、情感纠纷、误解误会发生的矛盾愈来愈多后,再三斟酌下,喜欢做思想工作的他决定扬长避短,成立一个道歉和事公司。那时候并不存在这种社会服务,职业和事佬这一新兴职业是否能被市场接受,高曙东心里不免有些忐忑。

  为了打消顾虑,高曙东决定首先考察市场,免费给人服务。留意周围的人和事,朋友圈里一旦有矛盾纠纷,他挺身而出帮忙解决;在大街上看到有人闹矛盾他不避让,挤进人群后慢慢劝和;专门在法院和律师事务所门口蹲点,主动与人沟通,分析纠纷是否可以私了。慢慢积累一些成功案例后,高曙东认为自己有能力来应对市场上各式各样的矛盾纠纷。

  于是,高曙东职业道歉和事服务所便成立了。没想到这一职业刚一问世,便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高曙东的业务很快从西安扩散到了全国。在高曙东的办公室,我们看到一张中国地图,地图上标注了这18年来他踏足过的城市。北至内蒙古,东到黑龙江,西至新疆,南到广东,除了西藏和海南两个省份没有涉及业务之外,其他省份他全都去过,有的甚至不止一次。

  坚守“向理不向人”底线 上万冤家握手言和  

  有媒体称高曙东是“中国第一道歉人”,也有人夸他是“中国第一职业和事佬”,对于更偏于认可哪个说法,高曙东表示他更倾向于后者。因为道歉在他的职业生涯,只占千分之一,而“和事佬”则是他工作的重点。而且有些矛盾不仅仅以道歉就能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要中间人调解。

  令高曙东最难忘的是一次持续半年的调解。委托人雷先生的家庭因为父亲过世后的房产问题产生矛盾。雷先生的父亲临终时留下一套房,本该由雷先生继承,可这引起了其他兄弟姊妹的不满。血浓于水的亲情在现实面前变质甚至扭曲,兄弟姊妹们反复寻衅闹事,砸门、封锁卫生间、占房等情况时有发生。一系列暴力行为迫使雷先生前后报警七次。高曙东介入后,主动到雷先生家拜访,找雷先生的每个亲属谈话,登门十几次后,争议最终消失了。

  雷先生告诉我们,他最佩服的是高曙东向理不向人的工作态度,没有因为他雇佣了高曙东,高曙东便向着他说话。“有时候我被气急了说话难听,高曙东还批评我的不对。”18年间,高曙东接过的矛盾纠纷15000起左右,成功率高达83%。在问到成功率为什么这么高时,高曙东说,在受理之前,他都要事先掌握全面的信息,确认成功的概率有多少,再决定要不要受理。受理过程中,每次他都要把牵扯到的人全部拜访一遍,倾听每个人的想法。就像雷先生说的那样,向理不向人,站在中立的角度调解纠纷。

  热心善心爱心耐心 一个都不能少

  由于常年在外奔波,再加上饮食不规律,高曙东患有糖尿病,说着他挽起袖子让我们看他胳膊上的针眼。“干我们这行特别辛苦劳累,有时候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一晚上睡不着觉。”高曙东无奈的笑笑。“有时候事情急,委托人一个电话过来,我就连夜赶火车过去,碰到连坐票都没有的时候,也只能买马扎坐一路。”如此烧脑又劳累的工作,到底能赚多钱?高曙东坦言,由于他所接触的人经济条件不同,收费也不一样。

  “按道理现在是经济社会,我们做生意就是为了挣钱,但有时你不能眼睁睁的看着经济困难的人受罪。”高曙东说。有年冬天他出差去江西时,看到委托人衣服比较单薄,心生怜悯,虽说委托人嘴上说不冷,脸上却发青,高曙东于心不忍,给委托人买了一件毛衣,临走时候,硬是给委托人塞了三百元钱。高曙东的生意经是,善心第一位,挣钱是第二。因此对于收费问题,他没办法定性,真正穷困的人他是愿意免费服务的。

  近年来,人们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大幅提高,高曙东服务的人群和内容随着大时代也在改变着。高曙东说,出于私心,矛盾越多,他的收入越多,不过他倒是希望社会上的矛盾少一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

  延伸阅读:其他特殊职业

  1 专业代写族

  为了完成寒假作业,“开夜车”、上网搜答案、互抄成为一些学生完成作业的“捷径”,网上名为“代写族”的职业悄然盛行。许多商家更是针对各年级、不同科目、不同页数的作业明码标价,一篇小学作文要到50元。在淘宝网,代写作业的生意异常火爆,商家还打出了满30元包邮、先检查后付款等“贴心服务”。

  2 职业差评师

  网络购物淘宝网真是催生了不少新兴职业,并不是甚么光彩的职业:职业刷手,靠刷淘宝信誉為生;职业广告师,专门给别人代发旺旺消息、站内信;职业差评师的手段更为卑劣,对卖家的伤害也更加严重。职业差评师主要是恶意买家,专门以给网店差评为手段索要网店钱财,甚至还出现多人合作的「团伙作案」。他们每月的纯收入就高达上万元,数目相当之可观。

  3 职业试睡员

  每天住酒店还能拿钱,旅游网站的职业试睡员被不少人认为是“躺着也能赚钱”的好职业,不过一些从业者却感觉好辛苦。一位职业试睡员透露,每月到20多家酒店试睡,还要每家酒店制作五分钟的视频、写一篇2000字的评论、在网上和网友互动,谈不上清闲。试睡员的工作内容包括搜寻最具特色的酒店与最新开业的酒店,在不透露身份的情况下入住酒店,针对酒店进行服务、环境、卫生、价格、餐饮等多个方面的调查,然后写成报告,为众多网友提供参考。专家说法是:招募“试睡员”的酒店,一是为了自我宣传,二或者也是为了改进服务。

  4 职业闻臭师

  日前,卫生部下发《公共厕所生标准(征求意见稿)》,将公厕臭味强度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无臭味、微有臭味、明显臭味和强烈臭味。看上去等级分明的公厕臭味强度,得按照检查人员的感官品评。于是乎,一种在国内鲜见的职业或职称产生了——“闻臭师”。近日,北京已招聘专业“闻臭师”用于公厕考核,要求年龄30岁以下,不吸烟,没有鼻炎。

  5 职业砍价师

  商家漫天要价,顾客左躲右闪,还是躲不过商家精心布置的价格陷阱。商业诚信危机,促生了职业砍价人这一新兴职业。职业砍价人主要帮助客户购买打折商品,砍价金额多则几千,少则数百。他们从折扣的部分中抽取一定百分比作为佣金。职业砍价人多数能说会道,身手不凡,大多都有在一些行业从事销售工作的经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