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荣珠:对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2017-01-16 11:33: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张荣珠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王梦凡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1月15日上午,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聆听完陕西省长胡和平作政府工作报告后,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张荣珠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表示,从扶贫这个角度来讲,2016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所有的工作就按照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向前推进,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陕西省铜川市人大代表团代表张荣珠作为陕西省扶贫办公室主任,在陕西的脱贫工作上有十分专业的解读:“陕西的脱贫攻坚作为2016年的首战之年,同全国一样,重视程度之高、政策措施之实、工作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也是空前的。不论在广度、深度、精度都上了一个新的水平。这一年正如刚才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我们超额完成了130万人的脱贫任务,有两个县渴望实现“摘帽”,这个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

  谈及陕西省目前脱贫攻坚所面临的困难,张荣珠提到,陕西是一个欠发达的内陆省份,基础差、底子薄,贫困面大、贫困发生率高、扶贫任务艰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成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短板”。截止2015年底,全省有贫困县56个,占全省107个县(区)数的一半以上;有贫困村7323个,占全省村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贫困人口316.7万人(省定标准2010年不变价2500元),贫困发生率12.4%。其中,74%的贫困人口分布在秦巴山区、吕梁山区、六盘山区3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白于山区2个省级特困地区。这些地区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加上大多数贫困户家庭积累少,自我发展能力不足,脱贫成本越来越高,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财力和物力。

  针对目前这样的的现状,陕西脱贫攻坚的重点就是聚焦脱贫,多措并举,合力攻坚。在2017年追赶、超越的要求之下,张荣珠觉得陕西省的脱贫攻坚还要从五个方面入手去做:“第一是在政策落地上要狠下功夫。去年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和各个部门联合出台了“1+N”39个文件,建立了完备的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体系,在新的一年(2017年)我们要抓好落实。第二个是在凝聚合力上我们必须要共同发力。因为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一件大事。不仅仅是扶贫部门的,也不仅仅是政府的,社会扶贫、行业扶贫、专业扶贫要共同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格局,在这方面共同发力,聚焦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县,才能发挥它应用的作用,实现我们全陕西的共同目标。第三个是我们在创新示范上要大做文章。因为脱贫攻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也是一个新事情,很复杂,需要我们来创新、来发展。所以在这一方面去年我们做了大胆的探索,2017年我们要继续努力。第四则是在督查、考核这方面我们要精准、到位。通过严格的督查、严格的考核、第三方评估使脱贫能够达到精准,不出现总书记说的数字脱贫和弄虚作假。最后是要在宣传培训上再造氛围。这样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关注脱贫攻坚参与脱贫攻坚、支持脱贫攻坚这样的氛围。那么到了2020年,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没有问题的,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