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大对内重民生对外重交流 2017追赶超越书写新篇章

2017-01-18 11:44: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葛静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于1月17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并听取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悦向大会作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表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也是本届陕西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陕西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年为主线,推动改革创新;以完善机制为抓手,提高立法质量;以创新方式方法为路径,增强监督实效;以优化服务保障为重点,发挥代表作用;以全面从严为基准,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圆满完成本届陕西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任务。

  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加开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1次,召开常委会议8次、主任会议26次,审议陕西省地方性法规草案10部、通过7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15部,审查备案政府规章9件、规范性文件26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7项,开展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86次,对8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作出决议决定3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3人次。同时,罗列了2016年全年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的众多工作亮点,其中格外引起我们注意的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对内注重民生领域的立法和监督工作,对外注重国际化宣传交流工作,在追赶超越的路上不断创新。

  据了解,2016年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对内十分注重民生领域立法,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再生育政策、婚产假、哺乳假、独生子女补助金等条款进行细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立法诉求。修订建筑节能条例,完善建筑节能措施,增加发展绿色建筑的内容,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修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完善管理体制,明确保护范围,夯实责任主体,依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同时,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交通拥堵等问题,连续两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陕西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组织人大代表明查暗访。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及陕西省贯彻实施情况报告,提出要科学设置交通标识,加大车辆乱停乱放执法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动交通管理创新。着眼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听取审议陕西省体育工作报告,提出以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为契机,加大全民健身投入,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建设。着眼推动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加大信访事项督办力度,全年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5025件次。

  对外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则开始加大国际化宣传力度。先后接待加拿大、匈牙利、保加利亚、韩国、越南等国议会代表团11批155人次,组织4批团(组)成功出访,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全陕西对外开放大局。深入台资企业调研,督促解决实际困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密切与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的联系,形成报刊网微“四位一体”讲人大故事的宣传格局。

  我们从胡悦的发言报告中不难获悉,2016年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不曾停下为陕西改革发展提供民主法治保障的脚步,2017年要持续奋进,从而推动人大工作实现新跨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