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追踪】重拳打不死“小强”黑诊所的生命养料是什么?

2017-01-18 11:08: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近日,陕西进入两会时间,医疗卫生作为关乎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领域,每年都会成为两会舆论热点。值得关注的是,黑诊所“菌团”蔓延城中村的顽疾,虽然经过多次重拳猛药的狠治,却总是呈现“春风吹又生”的态势发展。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养料供给,使得黑诊所的生命力如此顽强?

  市民:不关注诊所是否规范 哪里便宜去哪里

  对此,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先后深入吉祥村、西八里村、鱼化寨等数个城中村,在走访探寻中发现,城中村诊所的主要客源为栖身在村中的打工者(其中包括农民工),而他们中大部分人都表示,在诊所看病,几乎没有关注过诊所有没有营业执照,“哪里便宜去哪里”。

  在西八里村的垃圾统一放置处,两位五十多岁的女士正在清理垃圾车没有全部带走的残余垃圾,她们表示一般生病就直接在村里的诊所治疗,虽然知道城中村有很多黑诊所,但去看病时很少注意到诊所有没有相关证件。“没注意过有没有证件,就是觉得不专业,去看病时,医生一般就问一下症状,看看你的舌头,紧接着就让打三天针看情况,觉得药也不真,治疗好久都没啥效果”,其中一位在城中村诊所看过病的女士说,她患有气管炎,之前在村中的一家诊所打了五天吊瓶,花了500多元,病情没有一点起色,后来去医院治疗,花了700多元,取得了明显的治疗效果。尽管对城中村的诊所有所质疑,但这位女士表示,如果生病了她第一选择还是去城中村的诊所,而不会去医院。她说,“去医院肯定花钱多啊,再说白天我还要上班,去医院排队、挂号费时间,不方便”。

  在鱼化寨租住的农民工尚先生说,他患有肠胃病,平时看病就在村里的诊所。“有一些诊所的灯箱经常转换,可能是黑诊所,但我不在意这些”,尚先生表示,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看一次病要花多少钱,“我这病在诊所,看一次买些药就花三四十块,到了医院肯定要上仪器检查,检查费都不止这些”。虽然这些诊所的看病价格是吸引尚先生的主要因素,但尚先生表示,在村中的一些诊所看病,经常都是前几次买的药管用,后来就不管用了,吃药不行就得打吊瓶。尽管如此,尚先生表示他还是不会去医院,他说,“每天出去揽活儿,旺季可以收入3000多块,除去吃住,还有一家人要养活,就不敢想去医院,没办法,担负不起”。

  与尚先生经常一起出去揽活儿的几个农民工同样表示,几乎不在意诊所的规范性。“去一次医院还不得花几百上千,要不是得了要命的病,没人会去医院”,其中一位姓康的女士说,“我们一般就问问熟人,哪里便宜去哪里,这家不管用再换一家”。

  走访中,我们发现在城中村就医的大部分人,都不在意诊所是否具有营业执照,甚至他们中有人即使知道他就医的诊所就是黑诊所,也不会选择去正规医疗机构,因为作为低收入者,他们最关注的是看病的价格,于是这些隐匿在城中村深处的“菌团”便承接着夹缝中的雨露,蔓延开来。

  现状:大部分不具备执业医师资格  靠开黑诊所维持生计

  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近年来陕西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管理。2016年12月8日,在电视问政之后,陕西省卫计委针对城中村的黑诊所问题进行了突击检查,当日18家黑诊所被查封停业。近日,问政节目继续聚焦医疗发现,城中村黑诊所依然存在,面对政策高压,黑诊所经营者为何顶风作案?

  吉祥村一位拥有营业执照的诊所医生表示,目前城中村确实隐藏着许多不规范的诊所,但这些诊所的经营者也是迫于生计没有别的选择。他说个人开办诊所,首先必须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并且还要5年的执业经验,而他了解的这些不规范诊所的经营者大部分人都是职高毕业,根本不具备考取执业资格证书的资格,因此无法获取营业执照。“他们大部分人都四十多岁了,当初在一些职业学校学习医学相关的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医护相关工作。受制于学历等因素,没办法去医院工作,也考不了证书,只能开黑诊所。即使知道不合法,但还要养家糊口,毕竟现在转业,对他们来说太难了”。

  此外,这位医生表示,目前西安市的诊所已经趋于饱和,所以相关卫生机构对于营业执照的审批也有严格的数量控制,因此很多医务工作者只能选择以开黑诊所的方式维持生计。

  建议:突击检查不能“拔根”  关注市民呼声是关键

  通过走访,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了解到,低收入打工者对医疗费用的承受力为黑诊所“菌团”的滋生提供了温床,而相关医疗从业者自身的就业需求促使其顶着红线野蛮生长。那么到底该如何根治黑诊所顽疾?

  这位在吉祥村有着多年行医经验的医生表示,虽然陕西省卫计委针对黑诊所采取了相关打击措施,但在他看来措施的持续力度不够,并且除了专项打击行动,日常监督还有所缺位。

  不过他强调,粗暴的行政打击并不能根治黑诊所的问题,他说,“毕竟每个人都有苦衷,只有真正听到了他们的心声,了解了他们的处境,并根据实际情况,帮助这些资格稍低的从业者解决就业安置问题,才能根除黑诊所”。他提议,相关卫生部门可以把这些经营者组织起来,进行沟通交流,在倾听这些经营者的心声后,尽力根据需求寻求解决之法。

  此外,西安医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认为黑诊所症结难解的病因还在于看病贵。他说,虽然陕西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城乡医保一体化、增加大病报销种类和比例、加强医疗机构管理等措施,让百姓从医改中获得最大实惠,但在实际诊疗中,还是存在过度用药,不合理检查等现象,“其实很多时候医生也没有办法,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大环境下,医生诊治每一个病人都承担着巨大风险,只有通过检查把风险降到最低,才能自保”,这位老师认为,这些主观因素是导致低薪打工者难以承受医疗价格的因素之一。同时,这位老师希望陕西医改能够持续发力,更加深入民生,最终全面解决百姓看病难题。

  两会正在继续,新的一年陕西省在医改方面又会有什么新举措,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持续关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