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2017-01-21 15:07: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获悉,2016年,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74元(全国23821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居第21位;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快于全国0.8个百分点。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可支配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与转移净收入齐头并进,拉动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10366元,同比增加830元,增长8.7%;转移净收入4866元,同步增加732元,增长17.7%;经营净收入2538元,同步增加7元,增长0.3%;财产净收入1104元,同比减少90元,下降7.5%。四项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4.9%、13.4%、5.8%、25.8%。

  按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4241元,中等偏下收入组9938元,中等收入组16711元,中等偏上收入组26980元,高收入组47172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6527元(全国 20883元),同比名义增长12.8%,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按常住地分,2016年,陕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96元(全国12363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居第26位;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快于全国0.7个百分点。陕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幅快于广西、吉林、河南、黑龙江、山西、辽宁等6个省区。从农村居民收入来源看,各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其中:工资性收入3916元,同比增长10.4%;经营净收入3058元,增长5.1%;财产净收入159元,增长4.6%;转移净收入2263元,增长8.8%。全省农民工总量达到710.7万人,比上年增加35.1万人,增长5.2%;农民工月均收入达到3251元,增长6.5%。

  2016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40元(全国33616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居第19位;同比名义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快于全国0.1个百分点。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幅快于新疆、宁夏、山东、河北、河南、内蒙古、甘肃、湖北、吉林、辽宁、山西、黑龙江等12个省区。从城镇居民收入来源看,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最快,达19.6%;工资性收入增长7.2%;经营净收入下降5.9%。财产净收入下降9.6%。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7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2016年城乡收入比为3.03:1,较上年缩小0.01。

  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长减缓

  2016年,陕西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943元,同比增长6.5%,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从消费支出的八大类构成看,呈现全面增长态势。其中,医疗保健支出增长最快,达到12.0%;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11.0%;交通通信支出增长8.3%;生活用品和服务支出增长7.4%;食品烟酒支出增长5.8%;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4.5%;衣着支出增长3.4%;居住支出增长2.3%。

  按常住地分,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568元,同比增长8.4%,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从消费支出构成看,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四项支出增长较快。其中,居住支出同比增长13.4%;交通通信支出增长11.0%;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10.6%;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增长10.0%;医疗保健支出增长8.9%;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6.4%;食品烟酒、衣着支出分别增长4.9%和3.0%。

  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369元,同比增长4.9%,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从消费支出构成看,除居住支出同比下降3.7%外,其余七大类消费支出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医疗保健支出增幅最大,达到13.1%;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12.4%;交通通信支出增长6.4%;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5.4%;食品烟酒支出增长5.4%;衣着支出增长2.8%;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1.5%。(供稿单位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