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质监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个别“黄金秤”精度不达标

2017-01-21 14:24: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检查现场(陕西省质监局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1月20日,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文简称陕西省质监局)及陕西省质监局计量处等相关单位集中对西安市新城区炭市街海鲜市场销售商户使用的电子秤和市场设置的公平秤,民生大楼黄金销售柜台衡器,中天锦庭小区“民用四表”,西安市区内部分加油站在用加油机进行了监督检查。

  其中海鲜市场、民生大楼黄金销售柜台发现“问题”秤并做相应处理。此次检查由陕西省质监局总检验师刘蓬勃、西安市质监局副巡视员王发友带队。

  海鲜市场商户新秤未检定  黄金销售衡器精度0.01不达标

商户出示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做检查笔录(王偲瑶 摄)

  检查组首先到达炭市街海鲜市场,检定人员使用标准砝码,对每台电子秤予以检定。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某商户使用电子秤为新更换的秤,未经过检定。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商户的秤是新买的秤,所以未经过检定。提醒商户朋友在更换秤后必须向质检局申报检定,申报后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前来检定。一般情况下,市场主办方会统一的申报,若有个别商户换新秤则必须向我们重新申报。”商户王师傅表示,自己之前的秤坏了,现在新买的秤,“我不知道要去申报检定,但是秤肯定是没问题的,现在了解以后会及时申请”。据了解,此次所检查商户电子秤均合格,检定不合格的则要求停止使用,或予以维修或更换。

现场检查中(王偲瑶 摄)

  在某商场黄金销售柜台检查时,检查人员发现该商户的秤本身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她的这个衡器是在合理误差范围内的,但是作为黄金这种贵重金属,对天平精度是有要求的,要达到千分之一,刚才这台秤精度只达到百分之一,所以这个称不能用于贵重金属计量。商户工作人员张婕说:“现在检测不合格,那么我们后续会及时作出调整,不合格我们就立刻换掉”。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城区计量科科长李继民表示,目前将会暂扣商户计量器,经过调查后再进行相关处理。

  在另一家商户,检查人员使用标准砝码检定后表示,50克砝码应该是0.005,现在这台秤是0.011。“最大允许误差应该是10毫克,现在已经超差了22毫克,对于消费者来说会受到相应的损失,” 陕西省称重计量测试中心工作人员说。

  该商户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每天早上都会做校正,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我们的证书也都齐全。我觉得误差应该是跟我们计量器两侧没有防风罩有关。后面我们会继续跟进,做出改变。黄金这个东西卖的就是诚信,我们是不会欺骗消费者的。”

  小区热能表合格应有首次强检标识  抽检部分加油机合格

小区内民用表首次强检标识(王偲瑶 摄)

  在随后的检查中,“民用四表”及加油机均符合规定。《计量法》以及《陕西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行政执法、司法鉴定工作的计量器具,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的有关规定,接受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或者被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进行的强制检定。商业经营场所内用于复测商品量计量器具的设置者,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接受对其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并自行安排日常校验,保持其准确性。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给国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的,责令赔偿损失,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

  此次检查活动持续至春节  发现计量作弊可拨打12365投诉

  据了解,此次春节期间计量集中专项监督检查,目的在于检查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了强制检定,是否符合国家规定要求,是否存在计量作弊行为;检查市场是否配备公平秤以及公平秤是否正常使用;当场称重零售的商品,是否按实际值进行结算;检查米、面粉、食用油、酒精饮料、茶叶、调料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是否符合要求。

  另外,对现场预称重包装销售的商品进行复秤,检查净含量是否准确,是否已扣除包装(包扎)物,是否存在缺秤少量的现象;检查在用加油机是否严格按照计量法和计量检定规程的要求进行了计量检定;检查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的行为,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的行为。

  陕西省质监局计量处副处长郭伟波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问题的检查,全力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计量秩序,确保人民群众渡过一个安全、幸福、祥和的春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