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元:打造智能制造车间 在宝鸡建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产业基地

2017-01-22 09:29: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龙兴元(高敏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谢文静):2017年1月15日,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要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同时,在陕西省发改委《关于陕西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里,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重点工作举措的第一项第一条,围绕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里也写到:“尽快实施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研发及产业化。”

  针对这一主题,本网记者对话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理事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董事长龙兴元,剖析陕西工业机器人在核心领域的若干问题。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最早在1997年就开始机器人减速器研究,2015年11月3日,秦川机床公布工业机器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目前该公司BX(或RV)减速器研发在中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据了解,目前在中国提供规模化且性能可靠的精密减速器部件,是机器人产业化、自主化的重中之重。

  “宝鸡在工业机器人及高端装备上地位很高。工业机器人有三个关键,最核心的就是“关节减速器”。它分为两类,一类是RV减速器,一类是谐波。”龙兴元告诉记者,全球高精度机器人减速器超过70%的市场份额由日本厂家控制,主要是提供RV减速器的纳博特斯克公司,其市场占有率高达65%;提供谐波减速器的哈默纳科公司约占15%。此外,还有住友重工等。

  龙兴元表示,秦川现在用的是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方法,打造数字化车间来做机器人关节。该项目得到了工信部的支持,拿到了9千万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实现了数据链的丰富和通畅,走在全国前列。秦川不仅仅是要把机器人关节规模化产业化,更要做成世界一流的数字化产品(实物+数据包),打通机器人关节、伺服机、驱动器、传感器正向设计通道,支撑机器人整机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2016年实现了机器人批量销售3000台,2017年力争达到12000台,已从日本纳博等大公司抢回来一部分市场份额。

  在今年陕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道:“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智能制造等领域实施一批省级重大专项”,这无疑对秦川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便利。龙兴元说:“秦川公司用的是‘中国制造2025’的工程方法取得的突破。设想是,第一步建成智能制造车间,2016年在智能制造技术上一个装配线一个深加工线,已初步建成;第二步在2017年要用好它;第三步要完成输出,智能制造的理念和车间这一套技术已经卖给某军工企业。”

  据悉,此前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来秦川考察,并对陕西省胡省长说:“中国工程院和工信部,在工业机器人上支持的两个方向,宝鸡都有。” 2016年在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里面,陕西省拿到八个,其中机器人基础件的两个项目均在宝鸡,一个是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另一个是渭河工具厂。因此,龙兴元建议,2017年省里把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基地建在宝鸡。 

  最后龙兴元表示,在新经济时期,机器人产业是个标杆,在机器人核心技术上我们要做好它,做出品牌,做出效益。同时联手渭滨区招商引资,吸引一些做机器人整机的企业和智能制造的企业到宝鸡入户。另外,以秦川为依托,打造智能制造制高点,实现效益品牌双丰收。他说,2016年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来秦川时说:“智能制造MES方面秦川已经率先把它做通了”。特别是MES系统和ERP的关联,生产制造过程的控制、整个离散系统的控制我们已经搞清楚了,我们向几家军工企提供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技术,已签了合同。 

  据了解,机器人由三大系统组成,分别为控制系统、伺服系统、传动系统。其中,传动系统中的RV减速机是机器人的关节,如同汽车的变速箱,控制着机器人力量输出和操作精度,占一台机器人成本的33%。机器人关节减速器要求具有传动链短、体积小、功率大、质量轻和易于控制等特点。一般情况下,一台通用机器人需要的减速器个数为4-8套。

  据中国机器人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未来1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将达到6000亿元,而一台工业机器人需要4-8个关节减速器,仅机器人减速器的市场就将超过千亿元。若按照一台通用机器人配置4.5套减速器推算,那么到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对减速器的新增需求量将达到46.2万套。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有15家本土企业涉足精密减速器的生产,其中RV减速器企业10家,谐波减速器企业5家。在国外品牌的垄断下,本土国产精密减速器企业仍在顽强发展,而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公司即为其中之一。据称,目前市场犹如“春秋”时期,部分企业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即将到来的国产减速器“战国”时期有望抢得先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