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夫妻档:共同温暖旅客漫漫返乡路

2017-01-24 08:40: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樊旖旎、丁曜夫妇(高敏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 代红玉 高敏):过年回家,是每个心中的企盼,正因如此,每年春节,在中国这片土地上,都会上演一场人员大迁徙。据了解,2017年春运40天内的流动人次将逼近30亿,比去年增长2.2%。其中道路运输高达25.2亿人次,铁路运输3.56亿人次。火车站每天人头攒动,人们以各种各样的形态等待归乡旅途的开启。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坚守岗位,夫妻二人在同一个单位,却无法相聚。也正是他们的坚守,温暖了旅客的漫漫长路。

  因春运结缘的检票员和接车员  新婚夫妇爱的坚守

  樊旖旎正在检票(高敏 摄)

  “您好,您的票显示的是这辆车,注意安全。慢一些,可以赶上车的”,这是樊旖旎的工作日常。樊旖旎是列车检票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检票,不计其数的火车票从她手中过去,不计其数的日夜站在检票口,送旅客安全出发。“我就负责一个候车室,这个候车室来一趟车就检票。有时候一趟接着一趟可能就需要不停的检票。在春运期间发送量10万左右,平均一个候车室3万左右的票量,”樊旖旎说。问及每天检票的辛苦,她坦言,“其他的倒是没什么,就是不停的低头,颈椎会受不了。”

  樊旖旎的丈夫丁曜是列车接车员,2012年他们一起来到西安车站,分在同一个部门。“那时候正是春运,我在门口突击队工作。平时工作上有一些重点旅客的交接,因此有一些接触。后来就熟悉起来,”丁曜不好意思的笑笑说道,两人是同一批次进入西安车站比较亲切,再加上工作有接触,日积月累就自然而然的在一起了。

  丁曜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同样辛苦,每辆即将达到的车需要接车员配合协调并保证旅客安全。“主要就是防护,让旅客在安全线以内,注意安全”丁曜说。日常工作中,尤其是春运大军中有一群特殊的人——农民工,他们的行李比较多,丁曜常觉得能搭一把手,就搭一把手。若遇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站台上会提供轮椅,丁曜会把他们送出站。冬日里站台上的寒风加上列车速度快产生的风力让温度变得格外低。

  虽然在同一个部门,一个在检票口,一个在站台上,仅仅相隔五百多米,他们一天内见面次数却很少。樊旖旎偶尔也可以去站台,如果有一些旅客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及时赶到,她会尽力去解决,“或是把旅客送过来和列车长商量一下,看能不能帮到他们。”两人新婚燕尔,虽不能经常相见,但是两人都很满足。“我们两个的班排的差不多,所以我们可以一起上下班,”樊旖旎说。结婚第一年,因为工作性质无法按照习俗拜访亲友,两人坦言家人了解自己的工作状态,因此也很理解他们。

  2012年,两人一起来到西安车站,因为春运结缘,也同样在守护春运回家的人们。现在回忆第一次经历春运检票的时候,她的感受简单却令人感动,樊旖旎笑着说:“人好多啊,怎么会有这么多人”。不说累,不说苦,只希望大家回家的路更顺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