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融入西咸一体 加快推进“三次创业”

2017-02-06 15:36:4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后,将使西安自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而高陵区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秦汉新城地理相连,人文相通,具有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基础。

  那么,该区如何顺势而上借势而为,着眼追赶超越大局,用好大西安建设机遇?

  高陵区委、区政府将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作敢为、善作善为,主动对接、率先融入西咸一体化发展,并将调研讨论形成的8个方面建议上报市委,目前,已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下一步,高陵区委、区政府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有条不紊环环相扣推进落实,努力将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建设大西安作出新贡献。

  追赶超越在路上

  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先人一步春节假期忙“融入”

  1月2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议研究推进西咸一体化工作后,高陵区于当晚即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主动对接西咸新区、建设大西安工作进行研讨。

  1月27日(腊月三十),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在春节放假期间,利用空闲时间调研论证,安排一天时间进行专题研讨。在春节假期里,区委、区政府主动与省、市、西咸新区相关部门联系了解情况。

  1月31日(正月初四)上午,区委、区政府召开了承接西咸一体化发展专题研讨会,9名区级领导和1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研讨交流,提出了加快融入西咸一体化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2月2日(正月初六),区委、区政府围绕专题研讨会讨论形成了《关于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主动对接西咸新区建设大西安的报告》并上报市委,目前,已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2月3日上午(节后上班第一天),高陵区召开“追赶超越·三次创业”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抢抓西咸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按照“三个走在前列”定位要求,传承发扬高陵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加巧干,跑出追赶超越加速度,干出“三次创业”好成绩。  

  八方面建议凝聚集体智慧

  主动率先融入“西咸一体化发展”

  高陵在西安市“三廊两轴两带一通道”建设中,处于对外开放通道的连接地带,高陵融入西咸一体化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渭河以北与西咸新区规划建设水平,破解渭北工业走廊与泾河新城和秦汉新城规划不一致、产业同质化竞争、基础设施不能互联互通等问题,有利于西安依托工业大走廊壮大一个产业板块、优化一个产业链条、打造一个产业“航母”。

  基于此,高陵在向市委的《报告》中提出了8个方面的建议:

  围绕西咸新区和渭北工业区规划一体,建议市上在修编大西安规划时,按照规划一体的思路,把西咸新区和渭北工业区规划一并纳入进来,为大西安跨越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围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建议市上统筹整合两区改革试点政策和资源,连片打通开展试点,优势互补、经验共享,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打造新型城镇化范例。

  围绕整合渭北工业区与西咸新区产业规划布局,建议将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工业板块纳入全市工业大走廊,打造渭北产业新高地,更好地发挥渭北工业潜力,形成大西安工业的拳头效应。

  围绕渭河、泾河生态利用保护,建议在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高陵区和西咸新区泾渭河生态保护利用,一体规划、协同发展沿河生态旅游观光产业,打造“绿色增长极”。

  围绕连接空港和陆港交通大通道,建议市上在建设“国家港务区 空港新城浐灞生态区”等区域为依托的对外开放通道时,把高陵作为重要交通通道来谋划,充分利用高陵的区位优势布局重大道路项目。

  围绕以汉阳陵为中心的文化旅游景区,建议市上将汉阳陵纳入“文化强市”战略,用更大格局全域连片推进汉阳陵文化景区的规划建设,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建设的新亮点。

  围绕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议在高陵装备工业组团和泾河新城之间规划建设综合交通枢纽(高陵可提供建设用地),率先实施“五通道、三桥、两轨道”项目,连通渭北工业区和西咸新区既有道路,用互联互通的路网体系带动西咸一体化发展,支撑大西安向北扩展城市空间。其中,“五通道”项目即渭北大横线、泾高路、西高路拓宽改造向西延伸项目,以及西铜一级公路聂冯和梁村出口畅通工程;“三桥”项目即旅游专线、桑军路和店子王大桥向南经渭河连接国际港务区、未央区的桥梁项目;“两轨道”即西安地铁10号线、17号线项目。

  围绕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资源,建议市上加快渭北地区公共服务互联互通,统筹布局三甲医院和高等级学校,组建跨区域大学区,推行医保无障碍转接,让群众在西咸一体化进程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有更多的获得感。 

  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

  推进“三次创业”加快追赶超越

  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围绕追赶超越大局提出了“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追赶超越已经成为当前发展的主旋律,成为各级干部的共识。高陵将围绕全市“三廊两轴两带一通道”建设,按照产业引领、规划先行、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两纵两横”发展格局,推进高陵“三次创业”,加快实现追赶超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四治一增绿”要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绿色之区,努力营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牢固树立“大西安、大都市、大格局”的观念和西安主城区意识,积极主动融入大西安规划建设,从内涵到外延全面提高城市品质;做好融合发展文章,在发展理念、工作定位上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融合发展之路,全面加强与经开区和国际港务区深度合作,全力配合支持经开区打造千亿级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和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产业强区、产业立区建设。农业方面,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学习借鉴河南省鄢陵县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和经验,重点做好“菜”文章。在工业方面,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全力推进总投资415亿元的102个在建项目,筹备好总投资187亿元的52个前期项目,通过项目带动增强工业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特色小镇平台建设,坚持走“改革创新”驱动的特色小镇发展道路,按照“一片三点”的思路,以通远坊和渭河沿岸的“弋阳小镇”、周家村和王家滩等为承载,通过积极稳妥推进六项国家级改革试点,进一步释放城乡发展潜力、增强城乡发展活力。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用心为群众破解九大民生难题。坚持保一方平安,推进阳光信访,深化“一村(社区)一警一站一队”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