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西安消费品市场 汽车与家电成两大支柱

2017-02-07 10:26:5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去年西安消费品市场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记者昨日(2月6日)从西安市统计局获悉,去年西安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30.7 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家电商品成为拉动全市消费增长的两大支柱。

  消费刚性需求旺盛

  去年,西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稳步增长,刚性需求特征明显。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吃类实现零售额186.23亿元,同比增长12.3%,较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穿类实现零售额392.83亿元,增长2.4%,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用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803.39亿元,增长4.6%,提高0.5个百分点。

  生活必需品中,粮油食品类增长14.8%,日用品类增长16.8%,同比分别提高9.8、15.4个百分点,显示出刚性需求旺盛的特征。

  消费升级类商品步伐加快

  去年,西安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步伐加快。体育、娱乐类商品零售额39.2亿元,增长36%,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9.71亿元,增长9.4%,同比分别提高7.1、11.3个百分点。

  同时,生活改善类商品增长明显。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实现零售额7.66亿元,增长68.7%,增速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实现零售额35.52亿元,增长5.5%;中西医药类实现零售额49.88亿元,增长4.9%;金银珠宝类实现零售额38.98亿元,增长9.9%;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实现零售额135亿元,增长13.4%。

  文化消费成个性化消费亮点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文化相关类商品成为拉动消费的热点 和个性化消费的亮点。据统计,去年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72.32亿元,增长30.4%,同比提高7.7个百分点,拉动商品零售0.7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与文化信息消费相关的商品零售额实现快速增长,通信器材类商品增长19.1%,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长9.4%。

  网上零售拉动作用明显

  去年,西安全市限上单位网上商品零售额达到155.5亿元,增长65.9%,高于限上消费品零售增速61.4个百分点,占限上消费品零售比重6.3%,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网上商品零售对限上消费贡献达到50.4%,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8个百分点。

  汽车、家电销售旺盛

  去年全年西安汽车类商品零售额645.49亿元,增长2.6%,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拉动限上商品零售0.72个百分点,贡献达到15%。

  家电音响类商品实现商品零售额135亿元,增长13.4%,全年拉动商品零售0.7个百分点,贡献达到14.7%。(记者 宋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