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的音乐在他看来是世界上最动听的声音

2017-02-08 10:38: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63岁的孙建群

  一个人对二胡的喜爱可以痴迷到什么程度?孙建群22岁那年,在出租屋里拉了整整12个小时却浑然不觉的事情,似乎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做了很好诠释。

  1978年的那个冬天,为了方便照顾在西安住院的工友,孙建群和同事两人干脆就住在医院附近的出租屋里,白天晚上轮流“值班”。这天天还没亮,同事就去了医院。孙建群也从床上爬了起来,顾不上刷牙洗脸就开始抚弄二胡。怕吵到邻居,用纸板对二胡做了特殊处理降低声音,就这样自我陶醉地拉起了二胡,完全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而不能自拔。

  直到晚上7点,同事回来责怪为什么还不去医院,孙建群倒不以为然,拉开窗帘看着窗外灯火,很不满地嘟囔着,“我才拉了一会儿,你看天还没亮呢,着什么急呀?”没吃饭、没喝水,拉了整整12个小时,孙建群却只觉得就是抽了一根烟的功夫。摇了摇头,同事无奈地叹气道,“你痴迷二胡都快疯了。”

  从小就喜欢二胡却因家庭经济无缘接触,21岁的时候花14元钱买了一把二胡开始自学,从此别一发不可收拾,40多年的刻苦学习,如今63岁的孙建群用二胡动听的声音,表达着自己别样的艺术人生。

  2月7日,记者走基层,讲述阎良栎阳书社二胡爱好者孙建群的故事。

谈起二胡老人很开心

  小的时候就很喜欢二胡拉出来的声音

  孙建群的老家在彬县,8岁的时候,当地学校分配来一个教音乐姓王的年轻老师,恰巧就住在隔壁。

  王老师喜欢拉二胡,第一次听到这个声音,孙建群像着了魔一样被深深迷住。那个时候一放学就跑到王老师家,托着腮帮子听老师拉二胡。只是那个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父亲每个月30多元的工资,根本无法支持孩子去学习,在加上传统思想的束缚,孙父一直觉得学习二胡是“不务正业”。

  16岁的时候孙建群就在铁路上上班了,一个月50多块钱的工资,要拿出45元来邮寄给困难的家里。孙建群还是没有钱买二胡,就买了一根便宜的笛子,自娱自乐“玩”起了脆生生的音乐。

  5年之后,家里经济条件慢慢好起来了;孙建群每个月也不用给家里邮寄那么多钱了,21岁的时候,他花14元钱为自己买了人生中第一把二胡。想学二胡却没有人教,每次去请教身边会拉的人,别人总是爱理不理,倔强的孙建群没有再去求人,他在心里告诉自己,“别人能自学成才,我也一定可以做到。”

  没有电视,买不起收音机,只要听到街上的大喇叭里放二胡曲子,孙建群就蹲在下面仔细地听,凭借着吹笛子时积淀的乐感,然后拿起二胡去刻意模仿每一个声音,记住每一个声音。那时候孙建群听得最多的三个二胡曲子是社会主义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东方红。

  下班后,一有空儿,孙建群就拉二胡,苹果园、麦田边、菜地旁……一拉就是好几个小时,很快从模仿到会看简谱,第三年的时候,孙建群就已经开始学习二胡独奏曲《北京有个金太阳》了。

专注

  自学成才二胡拉出美妙动人的声音

  铁路上的工作需要到处跑,孙建群就带着自己心爱的二胡走到哪里练到哪里。大概因为是喜欢,从不觉得拉二胡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即使抚琴弦的左手,在长年累月的来回摩擦中,指腹的皮下受伤严重,在孙建群的眼中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有一年夏日在蓝田汤峪工作,美丽的自然风景让孙建群倍觉舒畅,下班后拿着二胡就往西山顶上爬。密林深处,古木丛生,繁花满枝,孙建群闭着眼睛,靠在树下忘情地拉起了二胡,偶尔还会吹两下葫芦丝,美妙的音乐穿透绿林,回荡在山间,不知从哪飞来成对成对的斑鸠,落在枝杈上,随着音乐有节奏地扑扇着翅膀。

  “就连东山上的人,都被二胡声音吸引,循着声音,找到西山上来听我拉二胡。”每次拉二胡,对孙建群来说完全是一种全身心的投入和享受,有穿透力的音乐,也会吸引很多陌路人驻足聆听和欣赏。

  40岁在富平梅家坪铁路上工作的时候,孙建群喜欢去家属院的后山上拉二胡,这样不会影响别人。后山两边都是乱坟岗,直到天黑,孙建群还在忘情地拉着自己的二胡。

  “天摸黑了,老感觉坟地上一会儿这个花圈动一下,一会儿那个花圈动一下。”是兔子还是狐狸?孙建群笑了笑,继续拉着二胡没有停下来……

  “实际上任何音乐都是人的声音的延续。”孙建群觉得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声音,所以他拉琴表面看是用双手,实际上是用“心”在拉。

40多年拉坏了100多把二胡的弓

  40载执着不变二胡是融入血脉的眷恋

  15年前,孙建群把家定居在了阎良,曾经和很多音乐爱好者一起组建过乐队,也曾登台进行过各种表演,但更多的时候,他更享受独处音乐世界的“对话”。2013年退休后更是专注拉二胡,从未间断,“艺海无涯,学起来没有头,要不断学新的东西。”

  “一天不练第二天都会觉得不顺。”孙建群说,如今二胡已经是自己身体不可分割的部分,要是一个月不练,自己就感觉拉不下去了,二胡这种艺术对他来说,真的是练则有不练就没有。40多年,他已经拉坏了上百个弓,“马尾做的弓,倒刺磨平没有了,就拉不出声音了。”

  只是因为不是科班出身,怕误人子弟,孙建群一直不愿意教小孩子,就害怕孩子们因为学了自己也许不规范的指法,到后来很难再改正过来,就为这,他还得罪过一些人。

  但是对于喜欢二胡的同龄人,孙建群还是很愿意教大家,一起分享音乐的快乐。“就是现在我觉得自己也是业余的,并不是专业的。”孙建群笑了笑说道。

  没有任何伴奏,第一次听孙建群拉自己稍作改编后的二胡曲《沂蒙小调》,沉而不浊、收放自如,让人倍觉音乐的无穷魅力。

  “最适合表现一些民族的东西,每一首二胡曲子也是一个故事。”孙建群说其实40多年来,他和二胡也是一个动人的故事。

  记者手记:

  无论做任何一种联想,我觉得语言都很难表达孙建群老师在美丽的大自然里,独自拉二胡的惬意与享受,艺术如此强大的魅力,可以让人为之“轻狂”,并陪伴终身。

  一切和文学艺术有关的东西都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涵养,这点在孙建群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温文尔雅,随和谦恭,率真自然……一切都在二胡悠扬的曲调中被近乎完美地呈现出来。

  拿起书本,会一样乐器,没事清唱一首,和三五好友置身旷野,体会与自然的融合,这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境界……(供稿人 冯长涛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