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电波传情 西安80后小夫妻的远距离“团圆”

2017-02-09 14:00: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春节作为全球华人最为重视的节日,也是阖家团圆的大日子,但西安有一对80后小夫妻的2017鸡年春节团圆却只能依靠一通视频电话或者一条平安短信,用电波温度来传递感情。丈夫刘施材是长安医院普外科一名主治医生,妻子王梦楠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俩人出于职业的特殊性,在春节假期间都选择坚守在一线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

  

  空姐王梦楠大年初一的工作照(王梦楠 供图)

  王梦楠从事空乘工作到今年(2017年)刚好是第十个年头,而这十年里,她没能跟家人度过过一个完整的团圆年,上万次的起飞和降落,把每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后,她便要再投入到新的行程中去。“作为客舱乘务员,我不仅要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更重要的职责是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王梦楠在说起自己的工作时,表情十分认真,她形容自己的职业是新时代的摆渡人:“常人眼中,我们是优雅端庄的空中飞人,拎着行李箱免费坐飞机去世界各地看风景。而真正的我们,只是一名‘摆渡人’。我们将旅客平安送去他们的目的地,有人是与亲人团聚,有人去追逐梦想工作或者学习,也有人是去外面看看世界,开阔视野。平安保证旅客的一次出行,就是我们‘摆渡人’的一次修行。”摆渡人自古时候起就是最有福报的职业,因为他们把旅者从这个渡口平安送到另一个渡口,而从事客舱服务的乘务员所做的就是这样一份工作。在小小的客舱里,王梦楠遇见过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发生过很多故事,她感到很满足,也愿一直在这里做个幸福的摆渡人。

  年复一年四季轮回,王梦楠从豆蔻年华的少女时代到为人妻母的不惑之年,她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蓝天白云,献给了她热爱的飞行职业。她从不曾后悔,但心中也一直深藏愧疚之情,那是不能照顾日渐年迈父母的抱歉,不能牵丈夫的手陪伴孩子成长的遗憾。说起自己的丈夫,王梦楠的语气里也是满满的心疼。丈夫刘施材是长安医院普外科一名主治医生,作为医生,他的工作基本上是360天全年无休,也没有昼夜之分,只要是有紧急突发情况,半夜两三点出手术是家常便饭。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见到刘施材时,他身穿白大褂正在跟护士叮嘱一位病人的输液注意事项。他身材魁梧,但是说起话的声音十分温柔:“我今天其实是不值班的,不过我主治的一位病人情况有变,我就急忙赶来医院了。在春节期间,我们会正常排值班表,没有值班任务的时候,也是处于备班状态,一个电话就能随叫随到。所以不管是春节还是其它节假休息日,我都不会安排远行,以防医院有急事不能第一时间赶到。”刘施材告诉我们,有一次也是过年期间,他凌晨三点赶到医院做了一台车祸复合外伤,肝脾多发破裂手术,这一做就是8小时,神经高度紧绷不说,自然也是站着不能乱动,饿了就是护士拿着葡萄糖站在一边,通过针管滴进他嘴里。一场手术下来,好像都是靠意志力在撑。

  夫妻两人工作都很忙碌,就算不是在春节假日期间,他们见面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王梦楠粗略的算了一下:“我们半个月不见都是常事,有的时候我不飞休息一天,他却恰好排班,所以一般一个月里能见个四次都已经是极好的情况了。”所以他们俩人之间,电波成了传递牵挂的重要途径:“每一次起飞前,我都会跟丈夫通个电话,告诉他我下一站飞哪里,需要几个小时。我们约定好,如果电话打过去响5声还没有接听的话,那就是他在手术台上,我会给他发讯息,等他手术结束看到,会计算我落地开手机的时间再联络我。”即使时间和距离造成重重阻隔,这对80后小夫妻的感情反而日渐深厚,丈夫刘施材觉得,这份感情是建立在两个人对各自职业的理解和支持的基础上,没有抱怨,只有相互扶持。

  谈话间,王梦楠还提到了自己的儿子刘小果(化名):“儿子很多重要的成长时刻我都没有在他身边,像第一次叫妈妈我还是在电话里听到的。还记得儿子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有一次我要去工作,儿子在后面哭着喊着不让我走,当时我真的是哭着跑出家门的,心中纵然有万般不舍,也明白这是一种必要的取舍。我和丈夫的工作,一定意义上是在保全很多个家庭,却唯独不能顾全自己的小家庭。”值得敬佩的是,虽然有委屈有苦衷,刘施才王梦楠这对西安的80后小夫妻没有选择退缩,就像刘施材最后告诉我们的话一样:只要心中有家,在哪里都是团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