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在工业转型中实现追赶超越

2017-02-15 11:13:5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自从煤炭市场进入低谷之后,紧紧依附能源生存的韩城工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大部分传统的工业企业,尤其是和能源紧密相连的煤炭、洗煤、炼焦、钢铁、煤炭化工企业,经营普遍难以为继。在最艰难的2013年,域内87家规模以上企业,能够正常生产经营的只剩下20多家。   

  更有一种悲观的论调唱衰韩城,认为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改变、能源市场不回暖的情况下,韩城经济的复苏或者重振,无异于天方夜谭。  

  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韩城奋起“追赶超越”,踏上了艰难的重生之路。一个从诞生起就存活在能源襁褓里的工业城市,能不能离开能源呢?离开了能源会不会有生机呢?韩城市委、市政府脚踏实地地在审视、权衡、思考中,找到了症结,看到了希望——韩城的工业不能完全脱离能源,又不能完全依赖能源,换一种思路,换一种方式,能源也能做新文章,那就是转型!  

  他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就是通过对老厂房、老设备、老工艺、老产品,进行技术改造,通过升级,通过新的工艺,生产出新的产品。比如煤炭。过去只是用于洗煤、炼焦和炼钢,转型之后,煤炭可以作为煤化工的原料,生产出市场上紧俏的石油、煤气、焦油、塑料、甲醇等多达70余种新产品,使煤炭的加工链无限延长。而对那些僵死的产品、工艺、设备和企业,韩城市顶住压力、咬紧牙关进行了无情地淘汰。在全市关停了37条焦炉生产线、11条水泥机立窑生产线、5座落后炼钢炉,淘汰落后产能600多万吨。全市钢铁、煤炭、建材等5大支柱产业落后产能减少了40%。更重要的是,让企业走对了路子,看到了希望。几年来,韩城市规模以上企业,基本上实现了升级改造和生产经营的转型,摆脱了生存危机,踏上了重生之路。其中,著名的黄河矿业集团,投资10亿元,利用大型焦化生产线富余的焦炉煤气,建成了年产28万吨合成氨、48万吨尿素的生产线。海燕焦化集团,利用循环经济项目,吸引世界500强企业上海宝钢和华电集团资金15亿元,合作建设了20万吨焦炉煤气制LNG和30万吨煤焦油加氢两大项目。 

  转型,不仅拯救了濒临困境的企业,更是挽救了在低迷中徘徊的韩城经济。环保陶瓷、液化气深加工、炭黑及余热发电等一大批的循环经济新项目,成为韩城经济新的增长点。特别是韩城规模最大的龙钢集团,在深陷产品滞销、生产停顿和资金紧缺的困境中,迎来了当地党委政府发起的“拯救龙钢”计划,仅仅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多方合力,多方融资,帮助龙钢集团引进了杭萧钢构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瞄准市场需求,利用龙钢生产的钢材,就地加工,就地延伸,生产市场上紧缺的钢构材料。这个曾经死气沉沉的企业,一下焕发了生机,他们生产的钢管束、楼承板、H型钢梁、钢柱、方管柱等钢结构及其配套系列产品,已经远销市场,成为西北首家规模最大的,每年可为50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提供集成配套钢构材料的大型钢构企业。     

  升级和转型,使韩城一大批面临倒闭、破产和消失的企业,突然间,看到了曙光,找到了出路。企业活,则工业活;工业兴,则经济兴。韩城经济逆势上扬,增速站稳全省第一方阵;综合实力由“西部百强”的第78名跃居为第30名,“陕西10强”的排名,也从第六上升到了第二。(记者 卢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