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为“石女”再造女儿身

2017-02-16 10:40: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虽然身边追求者无数,也不乏心仪者,但现年23岁的小肖(化名)至今都不敢接受任何示爱者。困扰在小肖心头的是,“先天性无生殖道”的疾病,是女人却不完整,成了小肖心中挥之不去的痛。幸运的是,2017年2月1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多学科联合,用机器人“主刀”帮小肖完成了小肠移植生殖道再造,彻底解除了她多年来的“心头之淤”。

  小时候,小肖并未觉得自己与别的小姑娘有什么不同。但进入青春期后,当许多同龄女孩在一起谈论例假时,小肖却迟迟没有迎来月经初潮。后来母亲帮她检查身体时,惊愕地发现女儿居然是“石女”(民间一般用这个词来称呼先天无法进行性行为的女性),没有生殖道!但身在农村,这样的病不可言说,父母也无法从其他途径获得治疗的信息。后来小肖长大,到了城市工作,从网上了解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外科郭树忠教授曾经做过多例变性手术,她想既然男性都可以变成女性,那么自己是不是也可以拥有完整的女儿身。

  2016年,小肖终于鼓起勇气来到了郭树忠教授的门诊,郭教授告诉她,她所患的疾病在医学上称为“先天性无生殖道”。这种疾病表现为无生殖道,子宫发育不良,所以不会有月经来潮,但是可以通过外科手术再造生殖道。

  当小肖和家人决定行手术治疗后,在医院医务部主任邹余粮教授和整形外科主任舒茂国教授的主持下,邀请普外科主任孙学军教授、麻醉科主任王强教授、整形外科学科带头人郭树忠教授以及整形外科全体医生进行多学科会诊。与会的专家教授一致认为可以选择医院拥有的国际上最先进的达芬奇机器人为患者手术。

  达芬奇机器人是更高级的腹腔镜系统,用机器人手术比传统的开腹或者腹腔镜下切取小肠再造生殖道手术更加精准、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并发症更低。之后,整形外科郭树忠教授与普通外科孙学军教授多次一起研究手术的技术细节,经过充分的准备之后,在各学科的协助下,于2017年2月15日下午,历时5个多小时,终于成功完成了这一手术。交大一附院施秉银院长说,这项手术的实施,整合了学科之间的优势,利用最先进的技术,以最小的创伤治疗疾患。

  据悉,先天性无生殖道患者并不罕见,治疗最重要的目的是形成稳定的生殖道穴腔。早先有佩戴模具的方法,但因过程比较痛苦,成功率低逐渐被淘汰。也可以手术构建出腔穴,在表面覆以皮片或者粘膜,但是这种方法再造的生殖道发生狭窄的几率很高。相比之下,因肠管有天然的腔隙,利用肠管代替生殖道,术后生活质量更高。经检索,在以往的国际报道中,运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系统成功实施的此类手术仅有2例。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用机器人进行生殖道再造的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